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关于《郑州市现代能源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1 16:58 

为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郑州市现代能源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21年2月10日,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1.电子邮件:nyb201211@163.com

2.邮递信件: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嵩山南路96号河南工业大学院内)

 

电话:0371-67187780

 

 

                              2021年1月11

《郑州市现代能源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按照《郑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市发展改革委于2021111日至210日将《郑州市现代能源建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通过下列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1.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全文公布,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2.向市直各有关部门及供热供电供气企业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止2021210日,共收到各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16条。其中市直各有关部门及供热供电供气企业的意见和建议14条,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2条。

三、反馈意见研究采纳情况

各方面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提升电能终端消费利用上,建议以电为中心推动终端能源消费转变,积极引导工业、交通、农业、生活等领域实施电能替代;布局加氢设施,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开展智能化示范煤矿、抽水蓄能电站、电热储能设施等项目建设;出台郑州市加快现代能源建设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方面。

上述意见经研究论证采纳了13条,比如增加了统筹大型调相机、调相站等无功电源发展,增强电网无功电源支撑,提升大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稳定裕度;增加远期研究核能应用的可行性;增加发展电能储热技术应用;探索郑州市能源大数据建设模式。部分意见未被采纳,比如大力发展电锅炉供暖的建议,主要是从能源利用效率方面考虑,不易大量推广使用。

编制《郑州市现代能源建设实施意见》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加快能源供给现代化,大力推进“引热入郑”“外电入郑”工程,加快推进市域煤电企业由“供电”向“供热”转变、由“城区”向“城郊”转移,实现外电输入比例大幅提升的要求,持续推进能源结构升级优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进一步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因此,我们在研究是否对意见予以采纳时,将加快推进全市能源结构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摆在首位,同时充分考虑能源安全节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