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把紧“关口”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1-08-09 18:25

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有标识、有秩序、有保障、有实效”标准,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对十八里河高速口执勤工作的规范管理,确保积极有效发挥卡点防控作用。

一是在明责督责上下功夫。在接到分包任务后,市发展改革委迅速行动,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亲自部署,组织党员干部210余人,分成21组,参加十八里河高速口“个人核酸证明查验”工作。委设置点长一名,每组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明确一名中层正职担任组长,负责组织执勤人员对进出车辆、驾乘人员个人核酸证明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并及时上报异常情况。县处级带队领导负责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一线执勤人员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疫情防控工作建议,确保最大限度发挥卡点的职能作用。

二是在工作培训上做文章。为提高志愿者卡点执勤工作能力,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在每组执勤上岗前,进行工作培训:一是要求每位志愿者要切实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好戴口罩,勤消毒;二是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执勤工作的同志要熟悉工作流程,认真负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成立“十八里河高速卡口执勤组长”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市直机关工委针对执勤工作的各项通知以及要求,做到政策信息畅通;四是每日召开分包单位、交通、公安工作协调会,及时总结当日执勤情况,对存在问题集中解决。

三是在方法创新上求突破。为加快车辆驾乘人员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快速查验,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探索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制作核酸检测结果查询二维码胸牌,让志愿者们挂在胸前,方便向司机出示进行查询。将核酸检测结果查询二维码做成大尺寸海报,供驾乘人员在车内扫描登记,避免下车登记造成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大力提倡文明劝导、热情服务,在前车登记检查的过程中,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对候检车辆进行靠停指挥和驾乘人员情绪疏导,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和驾乘人员产生抵触情绪。 

四是在强化保障上出实招。市发展改革委切实强化卡点所需物资、装备保障,确保让一线执勤人员无“后顾之忧”。十八里河收费站货车通行量大,尤其在夜间,道路照明差,给志愿者人身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为此,市发展改革委及时协调解决了反光马甲10套,以保障志愿者夜间安全执勤。此外,卡点统一设置了提示牌、志愿服务旗帜、宣传标语等外观标识,配齐了活动板房、桌椅、体温计、护目镜、医用防护面罩、医疗应急包、消毒液、一次性手套、雨衣、防晒冰袖、防晒帽等物资。为满足卡点24小时全天候开展工作需要,卡点定时定点供应用餐,并购置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全力保障了我委站点执勤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当前,更见坚守力量,危急时刻,更显发改风采。市发展改革委党员志愿者们不分昼夜、不畏酷暑、不惧烈日、不知疲倦,把疫情防控作为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