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马懿:狠抓基层基础 注重实际效果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来源:中原网  时间:2018-12-07 14:53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主持召开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传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论会研讨会精神,听取《2018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及2019年全市党建重点工作谋划情况。马懿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突出基层基础建设这一重点,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关键问题、创新载体抓手、注重工作实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证。

  焦豫汝、周富强、牛卫国、张俊峰、岳希荣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清醒认识党的建设在全局工作中的根本保证作用,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艰巨性、长期性,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央、省委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在郑州落地见效。

  关于当前和明年的党建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突出重点,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中央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抓基层基础、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决策导向。我们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贯彻落实两个《条例》为契机,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全面加强农村、城市社区、国企、机关、高校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要深刻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特点和内涵,以街道体制改革为重点,统筹整合资源,推进重心下移,实现“一招破题、满盘皆活”,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现实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着力点、切入点,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全面提升。三是要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一方面,注重总结和提炼近年来我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典型培育、经验推广;另一方面,要找准薄弱环节和短板,对个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整改,对共性问题要从制度、体制上研究办法,在此基础上,形成系统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情况吃得透、办法拿得准、工作抓得实,做到有重点、有特色、有载体、有抓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加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