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7 14:42

1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朱子家训》

【大意】对于一碗粥或一顿饭,应当想着来之不易;对于衣服的半根丝或半条线,我们也要常念着这些物资的产生是很艰难的。

2

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诉,当忍耐三思;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须平心暗想。

——《朱子家训》

【大意】他人来说长道短,不可轻信,要再三思考。因为怎知道他不是来说人坏话呢?因事相争,要冷静反省自己,因为怎知道不是我的过错?

3

施惠念,受恩莫忘。

——《朱子家训》

【大意】对人施了恩惠,不要记在心里,受了他人的恩惠,一定要常记在心。

4

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简则慈孝不接,狎则怠慢生焉。

——《颜氏家训》

【大意】做父亲的要有父亲的威严,不能对孩子过分亲昵;亲人之间相爱,不能不拘礼节。不拘礼节,那么慈爱孝顺都难以实现;过分亲昵,那么怠慢之心就会产生。

5

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墨子悲於染丝,是之谓矣,君子必慎交游焉。

——《颜氏家训》

【大意】和善人在一起,如同进入养育芝兰的花房,时间一久自然就芬芳;若是和恶人在一起,如同进入卖臭咸鱼的店铺,时间一久自然就腥臭。墨子看到染丝的情况,感叹丝染在什么颜色里就会变成什么颜色。所以君子在交友方面必须谨慎。

6

勤读圣贤书,尊师如重亲;礼义勿疏狂,逊让敦睦邻。

——《范文正公家训百字铭》

【大意】告诫后代们要勤于读书,尊师重道,要讲求礼仪,懂得谦让,和朋友邻居要和睦相处。

7

后生才锐者,最易坏。若有之,父兄当以为忧,不可以为喜也。切须常加简束,令熟读经学,训以宽厚恭谨,勿令与浮薄者游处。此十许年,志趣自成。

——《陆游家训》

【大意】才思敏锐的年轻人,最容易学坏。倘若有这样的情况,做长辈的应当把它认为是忧虑的事,不能把它认为是可喜的事。切记要经常加以约束和管教,让他们熟读儒家经典,训导他们做人必须宽容、厚道、恭敬、谨慎,不要让他们与轻浮浅薄之人来往。就这样十多年后,他们的志向和情趣会自然养成。

8

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节饮食,戒游戏;毋说谎,毋贪利;毋任情,毋斗气;毋责人,但自治。能下人,是有志;能容人,是大器。

——《王阳明家训》

【大意】告诫孩子们要听话,要勤于读书,孝顺友爱,谦恭有礼,有节制。不要说谎贪利,不要任性斗气,不要苛责别人,但要自律。不要盛气凌人,要有容人之量。

9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

——《曾国藩诫子书》

【大意】修身养性做人做学问的道路,最难的就是养心,养心中最难的,就是做到在一个人独处时思想、言语、行为谨慎。

10

为一身计,则必操习技艺,磨练筋骨,困知勉行,操心危虑,而后可以增智慧而长见识。

——《曾国藩诫子书》

【大意】如果从个人安身立命的角度来说,就应该努力操练和学习技术本领,积极锻炼自己的体魄,感觉到自己知识太少时就加倍努力去学习知识,时时刻刻做到居安思危,这样才能够做到通过增长自己的学识来增长自己的才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