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河南:“四路协同”战疫情 叠加发力促发展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08 12:58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以“空陆网海”四条丝路为支撑,积极为全球战疫提供着中原力量,在“四路协同”稳定外贸发展的同时,持续提升我省枢纽经济能级和开放通道优势。
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郑州机场货运量曾短时间出现下滑。然而随着全球防疫物资需求不断扩大、复工复产原料等货源持续激增,郑州机场迅速成为全球众多航空公司和货代公司的首选合作对象,今年新增19个国际通航点,国际货运空港大通道进入快速提速期。前五个月,郑州机场货运量同比增长16.3%,单日全货机航班量在5月21日达到64架次,创通航以来最高纪录。
河南省机场集团货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晓涛
随着全球航司在我们这儿落地,我们全球的布局更加地完善。正好这次民航局把我们定成了电子货运的试点,我们准备借这个机会,把我们的信息化,达到一个很高的提升。
“空中丝绸之路”捷报频传,“陆上丝绸之路”高速运转。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郑州)凭借独特优势,开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曲线。目前,班列集运货物覆盖了高档衣帽、陶瓷用品、进口生鲜等1300多种,覆盖境外30个国家130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达5000家。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
我们的业务从最初的出口整柜到后来的出口拼箱,到后来我们自主开发数字化冷藏箱、开顶箱,到目前电商包裹、邮政包裹,增长还是非常迅速的。
多路并举,“网上丝绸之路”也跑出加速度。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电子口岸公司全力服务保障医疗防护物资和货物通关,坚持7*24小时现场值班,确保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一季度完成跨境电商申报1900万单、货值2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32%。
河南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会文
一网通办助力富士康、菜鸟等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支撑货物包机,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
南来北往,货畅其流,“四路协同”“组合拳”叠加发力让河南经济“血脉”畅通无阻。日前,《河南省加快推进“四路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印发,继续围绕保持战略通道安全稳定畅通、提升我省枢纽经济能级,有针对性地从加强顶层谋划、做强市场主体、夯实基础保障、强化产业支撑、提速多式联运等方面提出了40条具体举措。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处处长穆穆
包括谋划空中丝绸之路综合开放试验区,统筹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制定相关的产业发展规划等,我们要建立相关的工作台账,明确每条任务的年度以及未来长期的工作计划,争取在年内形成一批可视化的成果,形成一批突破,能够尽快巩固甚至进一步提升我省四条丝绸之路的先发优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