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中国社科院张翼:建议打造“环郑经济带”为特大城市发展插上双翼
来源:猛犸新闻  时间:2020-06-10 17:48


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近年来,在多重国家战略加持下,郑州发展成绩亮眼,并成功跻身“特大城市”行列。荣耀加身,郑州如何打造与之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发展战略?

6月8日至11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就《特大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来郑进行调研,并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座谈。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特大城市”的名片实至名归,如能在数量和质量上下大功夫提升,未来更加可期。

特大城市只是暂时郑州有望在2035年变“超大城市”

去年以来,“特大城市”成为官方和民间对郑州的又一新称谓,听起来也十分提气。那么,这一界定标准从何而来呢?

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而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市年末常住人口1035.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772.1万人,城镇化率74.6%。

“特大城市主要是以人口为判断标准的,郑州市毫无疑问已经位列其中。另外,从经济总量、人均GDP来看,郑州也实至名归。”张翼肯定说,拿今年郑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可以说交出了比较亮眼的成绩单。

“成绩虽然有目共睹,但不能以此沾沾自喜。在特大城市中,郑州市的城市首位度相对还不高,发展的‘质’和‘量’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张翼认为,“特大城市”名头虽然好听,但还远不是郑州发展的最终定位,得益于种种机遇和国家战略加身,郑州未来大有可为。

“郑州交通发达,有助于产业链的拉长,而且劳动力丰富,土地成本相对便宜,决策层的发展决心也比较大,这些都为城市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如果郑州能够保持6%-8%的经济增长,做好户籍制度改革,保持理想化的城市发展速度,我认为到2035年,如今的特大城市郑州,有望成为超大城市。”

一人到外地带走两代人积蓄发展教育首先要留住本土人才

特大城市的名头,无疑为郑州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那么,作为特大城市,郑州目前还有哪些掣肘?

张翼认为,首当其冲是教育问题:好的大学比较少,导致城市的研发能力较弱。“研发是城市发展的后劲。与郑州处于同一个竞争层级的西安、武汉、杭州、南京,高校资源都比较强,因此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除了高校数量少,现有高校人才流失的现象也是郑州应当着力解决的问题。“我看到过媒体的报道,河大郑大的毕业生,目前有一半左右去了外地。这不仅仅是人才流失,更是一笔经济账。”张翼说,一个高校毕业生流到外省,会带走家庭至少一半的财富,因为要到所在省份买房、置家,无形中会把上一代的积蓄也带走。

在他看来,郑州发展高等教育,要在“盘活存量”的基础上,兼顾做好增量。其中,“盘活存量”是基础。

“不要盲目引进新的高校,除非存量已经开发得很好了,否则可能会面临‘引来女婿,气走儿子’的局面。”张翼建议,进一步提高人才的待遇和收入,提升城市氛围和生活环境,让大家来了就留得住、安下心;进一步开发现有的科研院所和大学,联合企业建立专业化的实验室,形成具有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通过一系列开发存量的措施,不断增加本地高校的实力和水平,进而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

“在产业方面,要引进一批适合郑州发展的未来产业。当前,新基建正是一个风口,郑州要抓住,在高端制造业、新能源、5G、城铁等领域深度合理布局。同时,在现代化的农业支撑下推进城镇化水平。有了产业,有了好的环境,人才就会随之而来。”

郑州发展首位度还不高应当打造“环郑经济带”组团发展

乘着特大城市东风,郑州不仅需要高站位的规划,也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特大城市治理体系。

张翼认为,郑州要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特大城市,在构建发展格局时,要积极“组团”、“呼朋引伴”上阵,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避免孤零零发展。

“目前,中央主要抓三个区域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珠三角大湾区。而具体到郑州,总书记视察河南后,赋予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任。应当抓好这一概念。”张翼说,与其他特大城市相比,郑州面临的一个问题是“首位度不高”,这也就是说,在河南,郑州的发展作用还不够突出;在全国,郑州的品牌效应还不够强。

张翼建议,可以效仿西咸新区、成渝经济带,在河南打造“环郑州经济带”,为中部崛起构建坚实骨架。

“就郑州而言,虽然现在高铁两个多小时可达北京,距离沿海发达地区的时间距离也大大拉近,但北上广深的优势辐射不到郑州,周边地区才是郑州最大的财富。当前,郑州与周边区县和地市的经济、交通联系日益紧密,可以说组团发展的态势已经呼之欲出。如果能够通过构建环绕郑州的城市网,以城际铁路等方式连接城市,以合理的产业划分形成1+1>2的发展效益,充分发挥郑州作为首位城市的辐射作用,不仅有力惠及郑州自身,对‘环郑经济带’中其他地市的发展,也能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张翼建议,郑州可效仿成都等地,建立党委领导、包含政府各相关部门的社会治理部门,这样可以解决政府部门“九龙治水”、“踢皮球”这样的城市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