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一款APP适用全省充电桩:“中原智充”8月底上线运行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6-28 08:56

一个停车场装一个APP,充电需扫码“解桩”,是新能源车主的“进场动作”。郑州新能源车主周新隆点开手机里的“我的充电APP们”分组,看着七八个不同的充电桩APP发出感叹:“这些APP对密码的设置要求不一样,有的我都记混了。哎,何时才能实现‘一款APP走遍全河南’?”

  和周新隆有着一样苦恼的新能源车主不在少数。6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会暨全省充电产业联盟会议上获悉,今年8月底,“中原智充”上线运行,实现一个APP集成所有河南充电桩,让新能源车主便捷充电不“蒙圈”。

  据了解,河南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已超过21万辆,占全国的7%;公共充电桩3.7万个。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局长高义说:“河南的新能源汽车和公共充电桩发展迅速,但由于充电运营商多且分散,运营商与用户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造成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影响了用户出行。”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作为充电桩运营公司的能源供应商,受省发展改革委委托先期搭建河南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我们作为传统基建的主力军,也是新基建的生力军,先期通过搭建车桩一体化数据采集监测平台,便于政府监管充电桩运营公司,后期助力‘中原智充’APP上线运行并推广使用。”该公司副总经理安军说。

  河南通过搭建“平台+APP”链接全省所有的充电桩,构建布局合理、车桩相随、互联互通的充电网络,是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和新能源车主三方共赢的举措。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将充电桩运营企业快速纳入政府监管和服务体系,有利于省级财政资金实现精准奖补,加快新基建建设进度;对于运营企业来说,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享受行业政策红利,提升充电桩运营效率;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除了不再重复下载安装APP,也免于交纳多份充电使用押金。

  据悉,“中原智充”上线运行后,将集成各大充电桩APP功能,新能源车主可以通过扫码充电或者预约充电等方式给电动汽车充电。该平台支持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采用安全通信协议,并能实时监控电动汽车充电过程、查询充电桩使用状态,安全、方便、高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