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国家支持郑州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09 16:53
近日,为推进我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造“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考虑区位条件、设施基础、运营质量等多方面因素和专家评选意见,正式下达开放合作平台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2020年第二批投资计划,明确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其中我市获批33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拟从国内22个省市(区)中选取部分区域性中心城市作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支持对象。省、市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沟通汇报对接,最终郑州以5家城市综合评分第一,成功入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也是中东部地区获批建设的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中欧班列(郑州)作为郑州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经过近7年的扩量提质开行,已形成了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郑州)已累计开行3199班,实现每周去程14班、回程10班高频开行。在全国63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往返均衡率、计划兑现率、运输安全、业务覆盖范围、市场化信息化程度等重要质量安全综合指标评价稳居全国“领跑梯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