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郑州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09 18:26

今年以来,郑州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强化疫情防控支持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战疫情、抓项目、促投资,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投资的影响,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运行的关键作用。

7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郑州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新闻发布会,围绕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热点问题进行发布并作出解答。

着力完善应对政策体系。及时研究出台了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10条、扩大有效投资11条、为民造福10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印发了《郑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创新开展三送一强等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活动举措;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加强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等系列措施努力稳定投资及经济运行。及时组织经济形势宣传,持续做好政策解读,积极稳妥引导舆论,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着力抓实重大项目建设优选各领域引领示范作用突出的123个重点项目,由34名市级领导联系推进。健全完善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省市重点项目投资推进、联审联批、督查推进3个工作专班,按照排查问题、交办任务、督查推进、办结销号的工作机制,高效协调解决问题。组织开展233场次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年度投资目标822.6亿元,加快形成有效投资。不断补充完善重大项目库,谋划项目达到2514个。

着力强化项目前期工作。依托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郑州市政务服务四级联动系统,及时启动实施投资项目不见面在线审批,多措并举指导项目单位办理网上审批,确保疫情期间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档出台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机制,成立15个工作组,逐项目走现场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解难题,相继排查发现并及时解决人员返岗、建材物资、资金需求、审批手续、拆迁补偿等问题467,有力保障了项目加快建设

着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联合省农发行、国开行、中国银行、中原银行开展稳投资应急专项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企业、补短板重大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融资支持力度。做好防疫重点保障企业的政策落实,开展“861”金融暖春行动发挥金融支撑实体经济的作用,助力受疫情影响和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着力优化市场主体服务。全市各级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窗口积极改进审批服务方式,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疫情期间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采用邮递办,实现无接触审批按照“1+X”的模式再造商事登记一件事流程努力放宽企业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方面的条件限制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经过全市上下积极努力,稳投资、稳预期、保市场主体政策组合成效逐步显现。1-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回升到1.3%,高于全国增速7.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我市各类市场主体3月份新增1.69万户,4月份和5月份新增均在2.6万户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增长态势。总体上看,我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主要经济指标总体逐步恢复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下一步,郑州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以稳投资保稳增长,以稳增长促稳预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