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五路并进”跑出“加速度”省市重点项目圆满完成全年开工任务
来源:郑州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0-07-10 17:55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抓手,确立“自我加压、目标前移”工作总思路,采取定目标、建机制、抓审批、促开工、优服务“五路并进”,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及早开工建设,跑出了项目开工“加速度”。16月份,全市已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214个,为年度目标任务210个的101.9%,4个前期项目提前开工建设。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加快形成了有效投资,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比例达到51%,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

一、明晰目标强责任。按照2月20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自我加压,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节点目标任务大幅前移,明确为“一季度推动项目全面开复工、4月底实现1224项联审联批事项清零、6月底完成开工项目210个目标、确保全年完成投资4607亿元”。同时,将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开工、联审联批节点目标任务,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细化分解下达给各责任单位,确保明确节点,压实责任,实现了任务分解、台账管理、责任落实、综合考评的“四到位”。

二、健全机制抓推进。优选各领域引领示范作用突出的123个重点项目,由34名市级领导联系推进。健全完善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省市重点项目投资推进、联审联批、督查推进3个工作专班,按照“排查问题、交办任务、督查推进、办结销号”的工作机制,高效协调解决问题。实行日报告、周例会、季通报制度,强化监测调度,跟踪推进项目建设。吴福民副市长相继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周例会17次,定期排名通报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在《郑州日报》刊发各单位联审联批、项目开工情况通报4期,发挥了显著的激励鞭策效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三、联审联批提效率。各审批职能部门因应疫情影响,持续优化审批服务程序,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普及“网上办”“掌上办”等多种线上办理方式,依法合规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1224项拟开工省市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事项提前于4月底前全部完成,较往年提前5个月以上,有力保障了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四、集中开工增实效。分别于1月2日、6月5日以“主会场+分会场”形式组织开展2批33场次重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累计开工重大项目324个,总投资3487.5亿元,年度投资目标822.6亿元。6月底,第一批集中开工的57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实质性开工,完成投资比例50.6%;第二批集中开工的267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已实质开工241个,完成投资237.4亿元,保持了良好建设态势。

五、优化服务强保障。围绕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春节后迅速梳理了计划新开工和在建省市重点项目清单,制定了开复工项目推进工作台账,纳入《郑州市建设工程开(复)工实施方案》,2月25日起省市重点项目陆续开复工,至3月15日实现应复尽复。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研究制定“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机制,抽调60人组成15个工作组,逐项目走现场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解难题,相继排查发现并及时解决人员返岗、建材物资、资金需求、审批手续、拆迁补偿等问题467个,有力保障了项目加快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