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正观社论:国家中心城对标国际大都市 ——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上海行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0-07-21 09:52

“标兵还远,追兵很近。”

7月3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如何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之际,郑州给出新举措——

7月20日—21日郑州市党政考察团赴上海考察学习,20日下午在上海举行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细看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各县市区负责人,从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到主要局委负责同志,可以说人数多、规格高、范围广;而考察学习的内容,从城市管理到企业生产,从生态建设到改革创新,涉及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考察、学习、推介、签约……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外出举办类似大型活动,如此对一个城市系统性的深入考察,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就是放眼全国也不多见。据了解,在深入考察后,也就是7月22日,郑州市还将召开市委全会,把考察学习转化为具体行动,换句话说,不只是考察学习,更要落实推进。这种立即做、马上办的工作节奏,体现了郑州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谋划和推动郑州发展的大力度、高站位。

正如河南省委、省政府强调的那样,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从北上广深等大都市发展实践中借鉴新理念。而郑州把上海作为对标城市,深入考察学习,就是借鉴新理念的有力举措。而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在上海举行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全方位推介郑州,吸引先进制造业落地郑州,也可见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句话概括: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对标上海国际大都市。 

郑州发展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

习近平总书记对郑州发展高度重视:去年3月份,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了郑州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做法成效;去年8月份,主持召开中财委第五次会议,把郑州列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行列;去年9月份,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1月份,在中财委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强化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可以说为郑州指明前进方向、带来重大机遇、赋予重大责任。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期,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来审视谋划郑州发展。

而郑州市党政考察团这次上海行,把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选择上海,是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战略,以高水平开放迎来整体气质之变、发展势能跃升的具体体现。

面对疫情影响下区域竞争优势加快转换的发展形势,作为9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郑州为实现全方位奋勇争先在付出超常努力。

在上海举行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也是跳出郑州看郑州,跳出郑州谋划和推动郑州发展的创新举措。

这种高规格党政考察团走出去的做法,也必将深刻把握疫情对城市发展导向、发展形态、发展重心带来的深刻变化,使郑州新一轮规划标准更高、思虑更远、落点更实。

短期看,这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长远看,这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然选择。

把握好“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重大要求,必须挺起产业“脊梁”、筑牢经济“骨架”,这需要招商引资,需要打造营商环境;而把握好“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大要求,必须跳出郑州看郑州、跳出河南看郑州、跳出中国看郑州,以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谋划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总之,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全国视野、全球视野,全方位对接国际国内先进地区,把郑州的区位交通、人力资源、历史文化、内陆开放、产业基础、战略叠加等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