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全力打造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上海行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0-07-23 09:43

  郑州。上海。
  一个在黄河之滨,一个在黄浦江之畔。两座城市,这两天因为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上海行备受主流媒体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上肯定郑州“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态势,强调“强化郑州的国家中心城市带动作用”。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郑州提出“三个在”:“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
  面对期望和重托,郑州用更宽视野、更实举措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打造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郑州市党政考察团赴上海考察学习,就是举措之一。

(一)郑州的未来充满想象


  郑州市党政考察团这次上海行,其中一个“重头戏”是7月20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的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截至当天下午,活动共签约项目37个,投资总额1067.7亿元,涵盖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5个。
  一个推介会千亿级招商成果,用上海本地媒体的话说最近少见。

  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这些企业家为什么看中郑州?
  答案是,郑州比较优势明显。
  区位交通,连南贯北,承东启西;人力资源,背靠1亿人口大省、1.86亿人口的中原城市群;历史文化,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陆开放,拥有9个功能性口岸,是功能性口岸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城市;产业基地,多元城市,技术领先。
  郑州这些比较优势,又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进一步凸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内涵目标也更为明确: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
  可以说,郑州的未来充满想象。
  正是看到这些,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投资郑州、扎根郑州。

(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长三角企业选择落户郑州,跟郑州高质量发展有关。

  习近平总书记肯定郑州“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态势,而郑州也在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为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优化城市建设,凸显营商环境。
  可以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积极走出去,对接国际国内先进地区,更是郑州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体现。比如这次郑州市党政考察团上海行。
  上海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作为我国的经济地理中心、全国的交通枢纽城市,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郑州,选择对标上海、对接长三角,借力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就是找对了战略方向和现实路径。
  不只是对标上海,对接长三角,还有京津冀、珠三角等,都是郑州对标对接的对象,都是新形势下学习研究的对象。对标先进地区,盯紧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人,利用郑州“枢纽+交通+人力资源”优势,做好承接产业转移,郑州在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三)中部崛起“龙头”抬得更高

  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郑州这个“龙头”发展好,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是河南发展大局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肯定郑州“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态势,强调“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这是殷切期望;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这是目标使命。

  不负期望,不辱使命。郑州正在成为魅力之城。

  除了产业发展打造新高地,形成更多具备内在稳定性的高端产业集群之外,在城市品质提升上,郑州“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优化城市布局;科学梳理群众“一件事”,通过“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品质。
  对标先进,对接新理念,跳出郑州谋划和推动郑州发展。正如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的那样,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从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领悟新理念,从北上广深等大都市发展实践中借鉴新理念,从雄安新区等高水平规划中学习新理念。
  眼下,郑州正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叠加重大机遇,坚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更加注重经济稳增长、发展高质量,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增进群众获得感,更加注重提高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更加注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打造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让中部崛起国家战略中郑州这个“龙头”抬得更高!
  让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郑”这个名头叫得更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