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发挥信用建设在防疫战线推动作用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财信处  时间:2020-07-30 14:5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郑州市积极发挥信用建设在防疫战线推动作用制定出台相关信用政策,突出信用正向激励和关怀,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硬仗,全力夺取双胜利

一、制定出台政策、完善信用监管机制

郑州市为发挥信用建设在防疫战线的推动作用,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筑牢信用郑州根基。

(一)进一步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郑政〔20203)、《郑州市营商环境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推进方案》(郑信用〔20201)等政策文件,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二)把信用建设和防疫工作有效结合。郑州市信用办迅速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信用相关政策的通知》(郑信用〔20202),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我市社会信用相关政策进行明确,充分发挥社会信用政策防疫工作的支持作用,突出信用激励和关怀,发挥信用的正向引导作用。

二、做好激励惩戒、发挥信用监管作用

郑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做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用好信用正向激励措施,坚持信用正向导向,同时,做好信用惩戒工作,信用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发布郑州市疫情防控期间红名单。防疫期间,对有突出贡献的组织或企业,由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列入,郑州市信用办共归集企业红名单1412条,在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官网、信用郑州网上发布,同时推送信用中国、信用河南网站,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加强信用正向激励,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对企业的支持作用。

(二)收集汇总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个人良好信用信息。以自主自愿为原则,由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报送81149,信用优秀及以上市民可在图书借阅、养老、医疗、租赁、出行、信贷、旅游等方面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三)运用信用监管手段防范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针对郑州市二七区大商超市存在销售高价白菜哄抬物价的舆情事件,积极协调市场监管局进行核查处理,归集至信用郑州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平台,开展信用惩戒。

三、积极开展信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郑州市坚持以信易+”作为信用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疫情防控中信易+”系列应用场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让守信的无形价值变成有形价值,让守信有用、让守信有感。

(一)开展信易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郑州市信用办印发《关于开展信易保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郑信用办〔20206号),联合五家保险机构开展信用+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业务,重点保障企业因在生产经营场所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按照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经营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支出。依托市信用平台归集的各级各类信用信息,尤其是疫情防控以来的优良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有关保险机构结合自身业务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开发不同的产品,在低于市场价基础上,让诚信企业优先享受在承保、核保、核赔时的更多便利和优惠。开展信易保运用企业主体信用信息,以惠利企业的低价保险,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开发不同的产品,是创新信用惠民便企举措有利于疫情防控情况下的企业复工复产,体现了信用状况良好主体更加容易获得便利优惠服务的正向导向。 

(二)加快信易贷平台建设。郑州市发展改革委与郑州市金融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政银企合作,发挥信用信息积极作用,围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做好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全量归集共享机制、推进郑州市信易贷平台建设,积极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信豫融平台对接,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重点领域企业名单管理等具体措施,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快复工复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积极推动落实河南省“861”金融暖春行动。助力受疫情影响和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信用+金融+科技作用,郑州市发展改革委与郑州市金融局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梳理、上报信用记录良好、自愿履行信用承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名单经审核认定进入名单的企业可以享受金融机构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给予名单内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优惠利率信贷支持,郑州市目前已推荐入库优质中小微企业387已获得贷款金额合计3.79亿元

四、加强宣传引导、弘扬防疫信用正能量

郑州市高度重视诚信宣传工作,在信用郑州上及时开通郑州防疫工作专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事迹, 传递战正能量。

(一)在信用中国(河南·郑州)网站开通郑州防疫工作专栏。积极宣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和郑州防疫工作进展状况,开通防疫物资价格承诺专栏,公示防疫物资供应企业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相关承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积极鼓励信用试点单位开展防疫工作。郑州市及时发现和总结信用试点单位典型事迹,并协调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目前已对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城市管理局、河南丁之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郑州颐和医院10余个单位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弘扬防疫信用正能量。

(三)以组织开展《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主题宣传为抓手。郑州市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与《条例》宣传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展板、视频、海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条例》,加强对企业和社会的宣传和引导,突出信用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以信用监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高社会公众信用意识,营造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良好信用氛围,助力郑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