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郑州市出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来源:郑州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0-08-04 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委研究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7月14日,《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12号)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夯实坚强基础。

《实施意见》提出了“八个提升”的发展目标: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6县(市)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位次不断提升,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全市占比稳步提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城乡一体化程度逐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实施意见》还提出了到2022年的经济目标,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全市占比力争由2019年的31.2%提升到33.2%左右,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巩义市地区生产总值率先突破1000亿元,新郑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率先突破100亿元。县域产业集中度、特色优势进一步凸显,万元GDP能耗逐年下降,产业集聚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7万元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以上。

《实施意见》围绕强县富民、改革发展、城乡贯通、绿色发展等四个方面,明确了20项任务。一是培育特色集群,提升产业能级。包括壮大主导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等4个方面。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包括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行政管理机制改革、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扩大开放合作等6个方面。三是统筹协调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包括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加快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6个方面。四是守好生态文脉,坚持绿色发展。包括弘扬文化传承、加强生态保护、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优化乡村环境治理等4个方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