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千里取真经 蓄能促提升
郑州市现代产业体系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侧记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20-08-14 10:11

这次培训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从这几天的学习生活、外出考察和研讨交流过程中同志们的反映来看,大家一致认为收获很大,获益匪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能力,是一次非常充实、很有成效的学习培训。”“确实看到了差距、引发了思考,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受益匪浅、不负此行。”伴随着市委组织部史传春副部长的充分肯定和参训学员的阵阵感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郑州市首个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专题研修班——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升级和高质量展专题研修班7月27日-8月8日分两期在苏州大学圆满落幕。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筹备

产业是经济的根基,是培育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当前郑州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摆在面前的任务,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办好这次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多次与苏州大学进行沟通联系,研究确定培训方案、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师资以及时间安排等事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挺琳对本次培训十分重视,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对办班提出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史传春全程参与培训学习指导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亲赴现场授课,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学员态度端正珍惜机会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都是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干部,大家在工作任务重、事务多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克服困难,准时参训,体现出良好的个人素质和团队精神。本次培训内容多,课间休息时间短,学习比较辛苦,大家也都能自觉遵守培训班的纪律规定,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做记录、答问题,围绕交流研讨课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积极准备发言材料,讨论热烈,不走过场,营造出了真学、深学、学而不倦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体现出很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学习积极性。

三、课程安排合理,实用性

学习内容丰富。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这次研修班科学设置了新冠疫情形势下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解读高质量发展理论内涵与苏州实践、人工智能与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发展等诸多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的高品质理论课程,与我们的工作结合十分紧密。既有知名专家的权威解读,也有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介绍;既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高端分析,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解读展望,力求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确保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师资力量雄厚。这次培训邀请到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特聘教授沈健、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苏州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王涛、苏州科技大学教授王世文、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院长高奇琦等先后进行授课。同时,邀请到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作关于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总体考虑专题讲座。各位专家都是来自理论研究前沿和实践一线的专家学者,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理论指导、案例分析、数据对比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课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培训方式多样。培训班课程安排既紧凑又灵活,有课堂教学,也有实地考察,同时还有党性教育、结构化研讨等内容。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协鑫集团、科沃斯机器人等现场教学,让大家亲身感受苏州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显著成效;考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性修养;分组开展的结构化研讨,让大家在看、听、学、论中,能够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四、培训组织得力,成效明显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苏州大学校方人员在培训全过程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班委和各小组长认真负责,为组织好这次培训工作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不仅在课堂上学到了知识,也在实践中取到了真经,理论修养上得到新的提高、业务能力上带来新的提升。同时,大家利用这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工作疑惑,既增强了工作之间的交流,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真正是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