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赴我市开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8 15: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8月10—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调查研究室主任胡杰成博士带队赴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一主题,市委政法委、市委城乡社治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与调研组进行了充分交流。

调研组还深入城乡基层社区,就加强和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实地考察和走访交流,了解我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市发展改革委、市委社治委以及上街区、二七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二七区大学路街道祥和社区、长城社区,上街区柏庙社区、寨沟西苑、寨沟党群服务中心和上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实地察看了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开展工作的亮点做法。现场参观后,调研组成员与在场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就社区社会组织组建、社区队伍全流程管理、社会服务购买等重要问题展开了深层次探讨。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规范化社区194个,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服务设施面积达到35㎡,全市85%的社区服务场所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41%的社区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0%的社区建有儿童活动中心,社区“一有七中心”全面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超过40%。

调研组一行对我市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单元,是社会治理的“基石”,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关键在于创新社区治理。近年来,党中央对于基层治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社区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愈发凸显,但现阶段社区治理水平仍未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相匹配,这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把握政府主导、多方协同的治理理念,不断建强社区队伍、完善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机制,认真回应社区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居民群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