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规格严格”树形象 “功夫到家”促提升
2020年度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收官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27 10: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公管办)于815日至821日,在素有“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校训的百年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工作。总结这次培训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精心筹划准备,组织保障到位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正常开展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质量。为办好这次培训班,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华安同志亲自部署安排,并就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组织部干教处从参训人员的确定,到培训方案制定,以及培训课程设置多次给予指导帮助市发改委主动作为,积极协调、集思广益、全力保障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同志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多次听取筹备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党组成员李伟涛同志带领主办处室人员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全程跟训,确保了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紧密结合实际,学员选调到位

    在参训人员的选调上做到培训对象、工作岗位、培训内容“三位一体”准确对接。参训学员分别从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党政班子成员或协助分管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组成单位分管的县处级领导,以及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业务骨干中产生,共60人参加培训。这些学员都是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关键少数和工作骨干,必将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瞄准培训目标,师资选配到位

为确保培训效果,培训工作组精心进行了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安排科学,培训共安排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及交易管理、工程建设招投标及政府采购领导干部创新能力培养与应用等为主要内容的5个方面专题讲座既有知名专家的权威解读,又有业务知识的现场教学;既有宏观经济的形势分析,又有党性教育的培育实践,力求学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师资选配严格,校方安排授课的专家学者,大都来自理论研究前沿和教学实践一线,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培训方法注重体现理论课与实践课相对应,又力求室内课与室外课相结合,争取学员能够做到在教学课堂上有思考、参观见学中有感悟、工作岗位上能运用达到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高能力的培训目标。

    、珍惜学习机会,氛围营造到位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绝大多数都是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干部,学员在工作任务重、具体事务多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克服困难准时参训体现良好的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本次培训内容多课间休息时间短学习比较辛苦,学员都能自觉遵守培训班的纪律规定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做记录、答问题围绕交流研讨课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积极准备发言材料讨论热烈不走过场,营造出了真学、深学、学而不倦的良好氛围体现出很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方式灵活多样,学用结合到位

    为保证学习效果,确保学以致用培训班在课堂之外再建课堂,引导参训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学员深入进行研讨学习,大家运用所学知识各抒己见、深入研讨、交流碰撞、启迪智慧,共同破解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真正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工作思路,参训学员普遍感到这次学习培训形式新、方法活、收获大、效果好,通过学习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学习和运用的相互促进和有机统一

    六、展示良好形象,责任落实到位

为确保培训质量,培养良好学风,引导学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培训班与每名学员签署了《承诺书》,对学习纪律、生活纪律、防疫安全等都作出明确规定承诺书既是纪律提醒,也是责任约束成立临时班委,划分6个学习小组,明确组长和副组长,开班前组织召开班委会,引导学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保证了培训工作的有序进行严格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从严请销假制度,实现全程跟班听课制度按照课前课后双签到的要求,组织课堂考勤,保证了学员到课率。学员专心投入学习,课堂秩序井然有序,展现了郑州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为切实做好学习培训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方人员在培训全过程做了大量的工作。班委和各小组长认真负责,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学员的共同努力,参训人员不仅在课堂上学到了知识,也在实践中取到了真经,理论修养上得到新的提高、业务能力上带来新的提升。大家利用这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工作疑惑,既增强了工作之间的交流,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是市委组织部有力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培训活动使我们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运用培训所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位,谋划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思路和举措,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认真总结梳理组织此次培训工作好的做法和存在问题不足,为今后的培训工作积累经验,为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