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聚焦】郑州,标杆城市!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0-09-02 11:14

8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郑州市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奖。

标杆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苏州、重庆、天津、杭州、长沙、沈阳、济南、大连、武汉、西安、威海、南京、宁波、郑州、福州。

7月29日,在知名浙商走进郑州活动座谈会上,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说,诚邀广大浙商来郑投资兴业,我们将当好“店小二”,为广大浙商做好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这是对浙商说的,也是对所有企业、所有企业家说的。
给企业当好“店小二”,郑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前不久刚刚组成高规格党政考察团赴上海深度对接长三角地区企业,现在又高规格举行知名浙商走进郑州活动座谈会,不管是走出去招商,还是迎进来深谈,郑州都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工作。
以政务服务“加速度”实现群众“少跑腿”,是郑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便利化程度的一个缩影。
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市市场监管局研究起草《郑州市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并在郑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工作中牵头商事登记改革提升(1+X)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优化的办事流程和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供水、供气、供暖关乎民生,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市城管局就全面优化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服务推行新举措,市直各部门在各职能领域主动对标国内先进城市,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8月26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作了《关于郑州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今年上半年,郑州GDP达到5459.6亿元。同比下降0.2%,较一季度回升7.5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0.1个百分点。
根据时代周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GDP百强城市名单”,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深圳的GDP位于前3名,郑州处在第16名,略低于青岛、宁波。

此外,从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来看,武汉未公布GDP具体数据,根据增速推算约为6000亿元,长沙为5621.21亿元,郑州排在第3名

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截至目前,郑州市、县两级累计帮扶企业31.6万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274万人,减免税费136.25亿元;设立100亿元财政存款引导资金、15亿元应急周转资金,帮助企业贷款5423亿元,贷款贴息30.6亿元。上半年,为郑州全市工商业企业减免电费2.43亿元、燃气费8000万元,市管企业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1600余万元。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重要软实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营商环境作为一个地方的“颜值”,是当前各地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20》正式出炉。中国有19个城市入围,其中郑州首次晋升全球二线大城市。

此次《世界城市名册2020》提及了19个中国城市,分别为香港、上海、北京、广州、台北、深圳、成都、天津、南京、杭州、重庆、武汉、长沙、厦门、郑州、沈阳、西安、大连、济南。

数据显示,2019年郑州GDP达11589.7亿元,居河南第一位,相比2018年增长1446.4亿元,名义增长速度为14.26%。

通达全球的交通优势,也是郑州开放的最好印证。
从这一维度来看,物流业对郑州的加持则更为明显。日前公布的《河南省2020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上半年在全球防疫物资和复工复产原料等货源激增的大背景下,郑州机场发挥航空货物操作和全货机保障能力优势,推动全省机场货邮吞吐量迅猛增长。
透过物流数据看经济走势,无论从区位优势、产业能级还是战略支点看,河南都构筑起了“双循环”枢纽地位的地利之基。
这些来自郑州的“硬件条件”,对外资、内资吸引和集聚,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
城市和企业,就是相互成就。
给企业当好“店小二”
相信郑州这种服务企业的做法
必将吸引更多企业、更多企业家
选择郑州、落户郑州、扎根郑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