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河南郑州:“数字”为城市“郑”名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9-08 09:55
前不久,全国数字治理指数排名榜出炉,郑州凭借数字化能力高居榜单第7,成为来自中原地区的一匹“黑马”。在数字化为城市竞争开辟的新赛道上,郑州实现了“弯道超车”,跑出“加速度”。
加快布局让数字跑起来
9月4日,行走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北岸宽阔大道上,极具现代感的无人驾驶公交候车点引人注目。不久前,国内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验证的智能公交线路在这里试车成功;不久后,一座汇集众多互联网头部企业的中原科技城将芳容初现。
郑州数字经济发展布局鏖战正酣。
“对标上海、杭州等数字经济发达城市,结合编制新一轮《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郑州数字经济发展在布局上有节奏、显特色。”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构建以全球人才创新创业园·中原科技城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和以郑东新区智慧岛为主体的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并规划建设航空港区国际智能终端大数据产业园。
从正在酝酿建设中原科技城的龙湖向东望去,智慧岛腾“云”驾“数”氛围正浓。
依托郑州5G覆盖、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智慧新基建优势,以及华为、阿里巴巴等领军企业的联袂智慧贡献,智慧岛上汇聚了集国家级算力、算据、算法于一体的人工智能核心发展势能,着力打造中国的“数字信息枢纽”。截至目前,智慧岛已先后聚集了5家院士工作站、6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5个省级研发中心、12家大数据双创基地,入驻大数据企业超200家、私募投资基金机构160多家,吸引各类大数据人才2100余名。
再向东,白沙园区科学谷的鲲鹏软件小镇建设紧锣密鼓。郑州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由点连片。
“秒刷脸”让数字生活美起来
市民王奎这段时间热乎上了“郑好办”APP。“不用不知道,一用忘不掉。”王奎打趣道,“郑好办”让他开启了“掌上办”“零跑腿”“扫脸办”的新生活。
一网通办、一次办成。郑州数字经济一路快马疾行,在应用中依托“城市大脑”一期建设成果,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建设与特大城市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把政府服务办事大厅装到手机里。
“目前,郑州已建成集行政审批类政务服务、水电气暖类公共服务和查询预约类便民事项于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四端协同’政务服务体系。”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程明介绍,通过数据互联共享、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依托“郑好办”APP、市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已达522项。市民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
多措并举让数字经济快起来
发展数字经济,郑州选择多措并举。
从2019年8月22日至今,郑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亲密“接触”、深化合作。依托阿里“飞天云”技术架构,目前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一期已部署完成,建设了600台服务器构成的统一政务云平台,建成涵盖统一大数据计算平台、视觉计算平台、物联网平台、区块链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六大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平台;二期着力构建全方位智能业务应用,涵盖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14个部门、18个业务领域智慧模块,预计今年9月底初步完成。
同时,郑州还牵手海康威视、大华、紫光、浪潮、中国电子等行业领军企业,打造“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向“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奋力迈进。
到2022年,郑州市数字经济规模要超过5000亿元,占生产总值40%以上,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