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创新机制 优化环境 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投资处  时间:2020-11-12 10:51

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充分发挥民间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市通过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创环境、破瓶颈、优服务,民间投资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态势截至20209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6%,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一是比重持续提升。2019年至20209月,民间投资占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攀升,由61.6%增加至65.4%二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0.6%提高到12.4%三是新兴行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随着市场准入政策改革不断深入,截至20209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总额同比增长811.5%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投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55.6%174.8%216.5%

今年以来,我委从严格政策落实、创新融资机制和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不断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一是从严落实各级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针对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的实际,4月份,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投资问卷调查,摸清民间投资底数,了解掌握影响民间投资面临的困难和矛盾,进一步加强对民间投资项目通过PPP等方式进入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指导,调动民营企业投资意愿并报市政府批准,研究拟制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郑政办明电〔202088号)。二是创新融资对接机制。进一步加大民间投资融资协调服务,5月份,我委联合市金融工作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建立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间投资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采取优先规模保障、优惠利率安排、优先审批安排、成立服务小组、综合产品支持等措施,完善了政府机关、金融机构、项目单位之间的工作对接机制。三是建立完善信用监管通报机制。依托郑州市信用平台,对未履行工程款支付责任的建设单位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及时组织公示,较好发挥了信用平台的监管功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