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勇担使命 率先行动 高水平谋划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核心示范区建设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1-12-09 09:29

12月8日上午,《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和《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方案(2020-2035年)》(以下简称《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编制《规划》和《方案》,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高标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有力举措。《规划》和《方案》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市政府于近期正式印发。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新田介绍了《规划》和《方案》有关情况,惠济区常务副区长赵敏祥、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罗书森、市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春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治理所所长杜宝东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规划》按照市委明确的“空间规划”深度要求,落实“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重点研究梳理了核心示范区的生态布局、防洪布局、科创布局、产业布局、城市布局、文化布局、交通布局等,为郑州实施“北静”发展策略、推动该区域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提供规划蓝图依据。《规划》明确了核心示范区的规划范围:东到中牟狼城岗镇、西到巩义康店镇、南到连霍高速公路、北黄河主河道中线,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同时,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绿色筑基,科学开展沿黄生态系统重构性治理保护。二是宁河安澜,着力打造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国样板。三是定标溯源,讲好郑汴洛国际黄金文旅带的黄河故事。四是开放合作,厚植战略性创新资源加速经济动能转换。五是幸福民生,精塑品质宜居生活地彰显北方城市气派。六是统筹联动,加快构建安全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七是聚焦突破,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创新机制建设起步区。

起步区是我市核心示范区率先启动建设的重点区域,肩负着加快显形象、立功能、提品质的重要使命。《方案》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样板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与国家文博展示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融合创新示范区、世界一流宜居城市示范区的功能定位,科学规划了起步区的重大空间分区功能布局、重大文旅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布局,为该区域打造成为郑州贯彻落实黄河战略的集中展示区提供了路线图。《方案》明确了起步区的规划范围:从桃花峪到花园口一线,东至郑州花园口东107国道,西至郑云高速衔接天伦大道,南至连霍高速公路衔接索须河接北四环,北至黄河主河道中线,面积约210平方公里。同时,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一是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二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三是全力保障黄河安澜健康;四是建设海绵生态水系统;五是建立高质量发展动能体系;六是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七是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八是建设绿色高效交通体系;九是建设绿色智能基础设施;十是构筑现代安全保障体系。

《规划》和《方案》的印发实施,标志着郑州建设黄河核心示范区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我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定《总体发展规划》和《起步区建设方案》的目标方向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奋力谱写呵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的郑州篇章,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