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为保护大运河文化,郑州组织开展《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来源:正观新闻  时间:2022-03-10 14:49

10101140339.jpg

3月10日,《郑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发布会上,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王新田表示,近期,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高标准顶层谋划,高起点创新设计等要求。在发布会上,王新田通报了《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一、编制背景及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扬州考察时,又一次强调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造大运河郑州段这一展示中原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发挥郑州市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的重要作用,建设隋唐大运河中原文化高地,根据国家、省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相关文件精神和市政府工作部署,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实施方案》编制团队,组织开展《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整个编制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科学编写《实施方案》架构大纲。为确保《实施方案》编写内容科学严谨、主题突出、符合实际,依据国家、省已经出台的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方面的有关规划,邀请省文物考古学会、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规划设计单位等省内外专家及市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编制团队,并进行多次研讨论证,共同形成《实施方案》架构大纲。第二阶段,不断深化完善《实施方案》内容。为准确把握我市大运河文化遗产、遗迹、遗存历史资料和文化特点,规划设计单位开展调研、实地踏勘,多次与相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区县(市)政府座谈交流,多渠道收集资料;《实施方案》初步成果形成后,又多次对《实施方案》进行了阶段性审查,并邀请省内行业专家和省直部门进一步对《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和修改完善之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委财经委会、市委常委会进行了审议,最终成果,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现已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了《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功能定位、范围期限、发展目标等内容,明确了《实施方案》的规划范围,即大运河郑州段历史流经的城镇及地区,共三个开发区和五区两市一县,包括郑东新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惠济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二七区、上街区、巩义市、荥阳市和中牟县。提出了将大运河郑州段真正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郑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文化河,成为向世界系统地展示“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运河文化之美”的窗口。

第二部分:总体布局。根据大运河文化、文物资源的禀赋差异以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建设大运河管控保护区、大运河主题展示区、大运河文旅融合区、大运河传统利用区等四类主体功能区,从管控保护、文化展示、融合发展和传统利用等方面进行规划布局。

第三部分:重点工程。按照空间布局,结合文化特点和文物遗址、遗产的要求,主要明确了五类重点工程:一是保护传承工程,包括文物本体保护、文化馆舍展示、遗址公园展示利用等;二是研究发掘工程,主要是对受到破坏或湮没地下的大运河水工遗存和相关遗产开展考古挖掘;三是文旅融合工程,按照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发展战略和郑州市32个核心板块建设、“两带一心”文化发展战略等部署要求,着力建设以黄河文化和大运河文化为引领、以华夏文明之源为主题、以郑汴洛三都文化为背景、以大运河郑州段世界文化遗产区为重点、以沿河城乡为依托的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四是环境配套工程,主要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管控、水资源保护与管控、构建全方位的交通网络、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五是数字再现工程,主要包括建设线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构建郑州大运河数字展示网络、建设大运河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文化资源数字化管理平台等方面。

第四部分:分段建设。统筹大运河沿线文化特点、保护力度、资源禀赋、建设现状等因素,按照遗产保护与研究发掘、文化传承、文旅融合与数字再现、环境配套等四类重点工程,分别在郑州城区段、巩义段、荥阳段、中牟段4个区段进行布局建设。“十四五”期间大运河建设谋划项目共计86项,总投资约964.9亿元,其中遗产保护与研究发掘类工程,包括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荥阳故城遗址生态公园等32项,总投资125.8亿元;文化传承类工程,包括黄河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冶铁博物馆等22项,总投资139亿元;文旅融合与数字再现类工程,包括黄河谣文旅小镇、荥泽古城文旅融合等14项,总投资360.8亿元;环境配套类工程,包括贾鲁河综合治理、黄河湿地综合整治等18项,总投资339.3亿元。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政策措施、健全监督考核、加强方案衔接、强化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正观新闻记者 杨泽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