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我市新增一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2-05-23 11:07

2022年4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由河南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核酸检测、病原质谱、免疫检测、微生物药敏等4个新发突发传染病检测技术工程研究平台,完成2项卡脖子技术突破,解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10项。到2030年,建成国内最大的体外诊断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政产学研医深度融合产业创新网络。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与国家实验室、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等共同构成国家创新平台体系。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349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了优化整合工作,对两者整合重构、合理归并,45%的工程中心未通过此次评审,最终191家获准纳入新序列。国家在研发平台建设上采取高标准、严要求,提高了准入门槛。安图生物是今年我省唯一一家获批组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企业,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国家级创新平台进行优化整合后,按照新的功能定位批复的首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在科技创新研发领域,把握科技前沿态势,对接国家战略,前瞻规划布局,着力提升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国家级研发平台。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研发平台53家。其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5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6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