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郑州市政府投资领域委托咨询评估改革成果初显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2-08-16 17:22

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咨询评估改革既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重要措施。近年来,郑州市为提升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工程质量和运营效率,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积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委托评估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研究,通过公开招标专业化咨询评估机构,逐步建立起“先评估、后决策”制度体系,形成智库建设与咨询业务良性互动的新局面,为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管理提供高效的智力支撑。

一、搭建事前评估、事中监管、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管理链条

围绕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不断完善顶层配套制度,形成了以《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咨询评估暂行管理办法》为引领,《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估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为支撑的“1+N”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咨询评估政策体系。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项目推进工作台帐管理制度,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每年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实现项目在线全面监测与“双随机”现场监管有机结合,确保项目单位严格落实政府年度投资计划和项目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监管效能。认真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研究制订《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科学编制年度项目后评价计二、健全评估内容、评估流程、评估事项全方位评估机制

结合《政府投资条例》要求,通过深入研究、系统分析,郑州市在全国省会城市政府投资领域率先研究出台了《委托咨询评估通用大纲(试行)》,从项目概况、评估依据、评估过程、评估意见、评估结论等方面对政府投资项目评估工作统一标准,评估内容更加全面。《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咨询评估工作流程》从接受委托签订协议到项目初评、专家论证、报告修编直至评估完成都进行了明确规范,评估程序更加科学。评估机构与审批机关的责权事项,评估责任更加明晰,逐步使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推进更加规范有序。

三、委托评估改革成果逐渐显现

通过四年来对政府投资项目委托评估领域的持续改革创新,项目事前谋划不断深入,项目决策更加科学,工程设计、建设质量提高明显,科学高效的评估工作为项目提质、建设提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9年以来,郑州市《南三环东延工程(南台路至107辅道)建设工程》、《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等2个项目荣获鲁班奖、《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荣获全国工程咨询优秀成果二等奖、《郑州市惠济区大运河水系文化休闲带规划》、《中牟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2个项目荣获全国工程咨询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南郑州市区花马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荣获全国工程咨询优秀成果优秀奖,获得省级工程咨询优秀成果奖数十项。

为进一步提升咨询评估的水平,郑州市着力将单一的项目评估,推广到政策、规划、产业发展、后评价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咨询,通过委托咨询使项目决策推进,即有科学依据、又有制度保证,真正发挥智囊、智库的智慧力量,积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