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巡查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2-08-26 16:12

近年来,郑州市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绝大多数月饼价格较为贴近市场需求,但仍然存在背离传统文化本源、奢靡浪费的现象。8月下旬开始,各商超、酒店等陆续进入月饼购销旺季。为了做好我市月饼市场监管有关工作,遏制个别企业通过添加各类名贵馅料、追求过度豪华包装或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方式炒作月饼价格,8月26日,市发展改革委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巡查组,对我市部分商超、酒店开展了市场巡查。各开发区、区县(市)也于近日陆续加强月饼市场监管和巡查。


通过市场巡查走访,各商家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执行情况良好,中心城区和中牟、新密、登封、新郑、航空港区、上街区等暂未发现超过500元以上盒装月饼及过度包装、搭售及混合销售等行为。郑州市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持续深入市内部分商超、宾馆酒店、品牌餐饮店等商家了解今年月饼市场行情、价格变动情况等相关情况。 

据商家反映,盒装月饼整体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市场上500元以下盒装月饼价格从46元/盒~498元/盒不等,占主要市场销售份额;盒装月饼主销产品价格集中在68元~198元区间;散装月饼品种和品牌不断丰富,零售价格从几元到二、三十元不等。

据监测,部分超市对200元以上盒装月饼打折销售,个别超市反映今年月饼销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从个别月饼生产厂家了解到今年月饼加工成本较去年上涨5%~10%之间,主要原因是原材料的持续上涨。

随着节日的临近,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强全市月饼市场零售价格监测,与相关部门联合共同做好月饼市场巡查及监管工作,从严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不符合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有关要求以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实施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并将监管覆盖面扩展到电商平台及月饼卡、券等,确保《公告》内容得到有效执行,促进我市月饼市场秩序平稳和价格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