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2-09-05 17:02

9月1日,郑州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会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培训会,研究部署我市工作,学习领会政策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树牢新发展理念,提高价格管理服务水平。会议由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王礼光主持,各县(市)发改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的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还邀请了省发改委价管处、省供电公司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会议首先传达了8月30日省发改委价格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开展对水电气暖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巩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整治成果;二是要加快进度。按照“综合施策、两手发力、供需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农业水价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三是要科学实施。深入分析研究尉氏县农业灌溉用水用电价格上涨问题调查结果,科学实施我市农水改革工作中高压台区、低压台区建设、移交、管护等工作,确保我市在抗旱保秋关键时期灌溉用水用电价格保持稳定。

省发改委价管处就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工作和农村机井灌溉设施管护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介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历史背景、总体要求、进展情况、下步重点工作等内容,进一步解读国家政策,明确目标、理清责任,找准定位。省供电公司领导就机井灌溉的多头投资建设维护和理顺机井灌溉建设管护体制等内容进行了授课,重点讲解了农业农村机井建设体制机制的沿革、投资体制机制的变化及当前投资及管护体制的具体情况,梳理当前农水改革的堵点难点、问题症结。通过培训,使全体与会同志更加清楚了解当前农水改革的堵点难点、问题症结,为全市农水改革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稳妥推行奠定了理论基础。

会议强调,价格工作关系国计民生,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事关经济平稳发展、市场高效运行、民生福祉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各县(市)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全面深化价格改革,不断提升价格政策研究、调控和服务能力,奋力开创新时代价格工作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