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郑州市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0-01-07 13:50

近年来,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积极主动作为,抢抓战略机遇,顺应开放发展大势,凝心聚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全省发展改革会议上,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从开放促发展、促合作、促创新三个方面作了题为《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开放水平》的典型发言。

一是以开放促发展,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引领,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随着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用,第五航权获批,郑州机场正式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交通圈”基本成型;郑州大都市区“1+4”城市间交通、产业、生态等领域深度融合,积极搭建5市合作联动平台,先后与开封、新乡、焦作签署了《融合发展框架协议》,郑州与周边地市“3+3+4”快速交通系统加快完善。四路协同,枢纽门户地位基本确立。“空中丝绸之路”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陆上丝绸之路”郑州国际陆港“一干三支”海公铁多式联运项目,被评定为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网购保税1210服务模式”和B2B2C监管服务方式;“海上丝绸之路”构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东西双向海—公—铁国际联运大通道。五区联动,内陆开放高地更加稳固。统筹兼顾,做“大”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做“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创“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做“优”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引“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有关正确认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杭州、南京、武汉、郑州、成都、西安等大城市发展势头较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总书记对郑州近几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是以开放促合作,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加强交流,郑州朋友越来越多。缔结国际友好城市11个,与20多个国外城市建立友好联系;不断深化与欧洲城市的合作,与西班牙马拉加市、德国曼海姆市、英国巴恩斯利市等9个城市签署了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结对城市备忘录,与欧铁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可持续发展、科技、金融、产业、能效、智慧城市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合作共赢,国际交流越来越密。2019年11月,郑州市和欧洲铁路联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共同举办了欧铁盟2019年度大会暨第二届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论坛。与欧铁盟达成了2020年4月在郑州召开第三届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论坛的共识,并与意大利罗马菲乌米奇诺市、GRUPPO SD物流中心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11月举办第六届“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作为北京、上海后第三个举办该研讨会的中国城市,会议分享了近年来郑州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创新和实践,充分展现了郑州未来生态航空大都市的风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越走越实。2019年3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型项目研讨会在郑州成功举办,会议将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作为单独单元展示,对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产生深远影响。为提升空中丝绸之路的辐射力、影响力,我市积极向国家、省发改委汇报对接谋划建设郑州“空中丝绸之路”综合试验区。11月,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组织3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企业高管到郑州调研“四路”“五区”建设情况,为谋划“空中丝绸之路”综合试验区建言献策。

三是以开放促创新,营商环境日益优化。转变职能,打造服务标杆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扩大365天“不打烊”服务覆盖面,推进200个事项“一证通办”,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100天。创新方法,完善评价体系建设。建立以政务服务为主的营商环境月评价制度和全要素的营商环境季度评价体系,获得2019年科尔尼发布的《全球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报告》郑州成为中国20座上榜城市之一并晋级世界百强。激发活力,吸引投资扎根郑州。瞄准世界500强、行业20强,大力推动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向郑州集聚,2019年1-11月全市新签约项目总额4780亿元,同比增长3.2%,全市实际吸收外资和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合计2375.8亿元,同比增长7.8%。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1-11月我市企业境外发债13亿美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