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0-03-17 09:22

        3月13日,郑州市召开2020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尊重市场主体、尊重法律规则的强烈意识,聚焦重点问题,积极务实作为,久久为功、持续深化,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取得新成效,为郑州高质量发展积累优势、奠定基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会议。周富强、胡荃、张延明、杨福平、牛卫国、吕挺琳等出席会议。

        会议对2020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徐立毅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郑州市的营商环境与国内先进城市的差距,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久久为功、持续深化,不断提升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的体验感、满意度。要切实转变思想理念,进一步更新观念,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尊重市场主体、尊重法律规则的强烈意识,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内生动力。要深化对职能权力属性的认识,真正做到严以用权、用权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行动上;要深化对市场主体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真正树立起用户思维、“店小二”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让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体现;要深化对法治重要性的认识,真正做到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

        徐立毅要求,要聚焦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以重点问题的攻坚突破带动全局优化,进一步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以“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为抓手,以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和需求为依据梳理“一件事”,围绕“一件事”理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流程再造、数据打通,着力解决好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中一些突出问题抓整改、促转变,着力解决企业项目落地难、开工难,市场规范监管,企业成本高、负担重,污染防治精准管控等问题。要着眼于改进制度供给、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夯实优化营商环境基础。要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将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的重点工作,塑造现代化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吸引力。

        徐立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务实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一把手”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一类”位置,靠前主动服务,解决好本地区在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工作规范推进机制,建立任务台账,加强力量统筹,强化监督检查。宣传部门要发挥好舆论引导和媒体监督作用,营造浓厚氛围,形成人人积极参与、主动维护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

        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徐立毅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措施上更加严格,工作上更加负责,善始善终、慎终如始,“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守好防线、务求全胜。要加快健全以防境外风险输入为主的防控体系,突出信息关口前移,把牢落地、转运、属地三个管控环节,持续抓好面上防控,确保面上不放松、各卡口管理无漏洞。要严格责任落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努力夺取双胜利。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开发区、县(市)区、市直机关各单位设分会场。航空港区、中牟县、市法院、城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政务办、税务局、郑州供电公司在分会场作表态发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