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与你有关!河南召开发布会,鼓励发放多领域消费券
来源:河南发布  时间:2020-04-20 10:24

4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回应河南省促进商贸流通行业回暖、农产品品牌消费、文化旅游消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体育消费等社会关切问题。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介绍,河南省复工复产、复工复市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快速全面恢复。截至4月13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14%,复产率达到89.88%;省级重点项目已基本实现全面开复工;物流车辆复工指数达到96.78;电力大数据显示,住宿和餐饮行业达产指数68.57,批发和零售行业达产指数81.13。

4月16日,省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十条促消费的举措,涉及吃穿住用行等方面。《意见》主要提出了鼓励发行消费券、促进假日消费、鼓励景区门票实行优惠、推动旅游景区连片开发、繁荣小店经济、打造中原餐饮品牌、发展新消费模式、加强特色消费开发宣传、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消费环境等十项指导性政策措施,力求通过综合施策、联动发力,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要。

首次鼓励发放多领域消费券促进消费郑州首批5000万元消费券已拉动消费1.87亿元

河南借鉴外省市经验,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当地财力,针对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住宿、体育健身、商业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领域或行业,与商家协作联动,发放电子消费券。“这是我省首次鼓励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支安宇介绍,郑州市、三门峡市已经率先行动,郑州市发放的首批5000万元普惠性消费券,截至4月7日,核销1427万元,拉动消费1.87亿元,拉动效应达13倍,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对疫情防控中未享受休假的工作人员实行补休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

在提供消费保障条件方面,《意见》一方面进一步明确推动带薪休假落实,并对疫情防控中未享受休息日、休假日和加班规定待遇的工作人员实行补休,为群众提供更多消费时间。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发展夜经济,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为群众消费拓展时空。

不限制景区优惠对象地域参与疫情防控有关人员免购门票

为推动旅游消费,2018以来年,河南省累计降低了104个景区的门票或配套服务价格。这次的《意见》又进一步鼓励各地各景区结合实际出台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推行网上预约购票优惠,并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实行免购门票优惠,而且在本省范围内不限制优惠对象地域,将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

推动景区跨行政区划开发整合资源形成无障碍全域旅游

《意见》明确要求,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推动地理位置相邻、依托同一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的区域“连片成带”开发,整合资源,跨区域合作,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形成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文化旅游带、文化旅游区。着力打造跨行政区域旅游品牌,有效整合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形成无障碍全域旅游。

 解决小微企业经营场地不足的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允许“店铺外摆”“露天市场”

 《意见》突出解决了多数小微企业经营场地不足的问题。要求在保证食品安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可允许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在不增加人员集聚可能的条件下,尽可能扩大商家的供应能力。

 突出特色文化消费品开发培育特色文化消费品牌形成流量经济

 发挥中原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着力把古都文化、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姓氏文化等转化为文化消费品,培育特色文化消费品牌,形成流量经济。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重点完善社区综合体基础设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繁荣“小店经济”;积极推动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丰富豫菜品质,打造豫菜品牌,扩大豫菜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方式;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每个县城培育一个具有地域特色的聚集消费示范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