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郑州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成效显著高铁列车开行对数增速明显
来源:基础处  时间:2020-04-23 17:04

2019年以来,随着郑万、郑阜高铁河南段正式通车运营,高铁路网规划结构进一步完善,高铁列车始发终到数量明显增长,郑州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成效显著。

经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对接获悉,截至2020年4月中旬,管内共开行客车533.5对,同比增长15.1%,其中,高铁列车331对,同比增长28.8%;始发高铁列车181对,同比增长40.3%;普速列车202.5对,同比下降1.9%。开往上海、杭州方向的列车分别为36对、14对,共计50对,同比增长19%,其中,高铁34对,同比增长25.9%;普速16对,同比增长6.7%。城际列车日均开行50对,同比增长2%,其中,郑机城际日均开行33对,基本实现了30分钟一趟的公交化运营;郑焦城际日常开行22.5对,高峰期达25对;郑开城际日常开行11.5对,高峰期达16.5对。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协调推进郑济高铁、郑州高铁南站建设,持续加大列车开行力度,提升高铁列车开行数质量。一是加大进京、进沪、进穗等“三进列车”及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方向列车开行力度,特别是用好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以及京港高铁商合杭段新增运能,积极组织做好新增高铁客车开行工作。二是用好国铁局集团计划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做好开行方案设计和运行图铺画等相关工作,重点安排好郑州东至北京西、长三角、珠三角等热门方向的列车开行。三是实现郑焦、郑开城际动车组列车公交化开行,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出行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