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河南: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势头良好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4-24 10:08

记者从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1-3月份,河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5%,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18.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其中,新蔡(4.2%)、鹿邑(4%)、长垣(2.5%)、兰考(0.4%)等地投资增速已由负转正,新乡(-0.1%)、鹤壁(-0.7%)、开封(-1.2%)、商丘(-1.3%)、驻马店(-2.2%)等地已接近恢复正增长。

据介绍,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细化政策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

在此期间,一系列政策举措得以实施:一是构建完善应对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组织召开全省发改系统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有效支撑全省投资稳定运行。二是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河南省委省政府成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专班,每日调度监测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和建设实施中的用地、用能、资金等问题,落实优化重大项目建设条件。三是集中抓好重大项目储备。梳理准备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847个、专项债券需求1470亿元。加紧谋划储备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市政设施、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等国家新增中央投资领域项目,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四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依托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编制发布一站式申报操作指南,开通在线咨询专区,启动投资项目“不见面”在线审批,确保疫情期间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档”。建立重大项目“双周”会商机制,协调解决用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办理及要素保障问题。五是强化项目配套融资服务。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分别设立2020年中长期信贷融资总量不低于500亿元、400亿元、6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专项,目前已投放贷款658亿元。此外,会同有关部门推荐享受国家优惠利率信贷企业2012家。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河南省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抓项目、稳投资、稳经济、稳发展,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