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来源:投资处  时间:2020-04-27 08:57

为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更加有效的投资推动经济提质升级。近日我市出台了《郑州市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从激发活力扩大投资、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建立健全推进机制三方面推出切实有效举措,确保我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扩大有效投资。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每季度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且位次前三名的县 (市、区)、开发区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进5G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 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七大领域提质增效。做好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补短板领域项目谋划工作。

加快项目建设。每季度对各县(市、区)、开发区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年度综合排名前三名的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于9月底前能够实质性开工、纳入统计项目库的35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及其他52个前期转新开的项目,经市统计局认定后,给予项目单位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强化统计入库。每季度对入库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年度综合排名前三名的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一次性奖励 50 万元。强化各级政府投资项目统计入库部门责任,对于已实质性开工应入未入的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年度投资计划暂缓下达

鼓励争取专项债。建立专项债券申报发行使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对于年度争取政府专项债工作综合排名前三名的县(市、区)、开发区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于发行政府专项债券中不担当、不作为的政府投资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进行约谈。

做好项目融资服务。鼓励各驻市金融机构要加大重点项目融资力度,精简审批流程,提升融资服务。对于获得开发性金融支持补短板“982 ”工程专项以及农业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等贷款的项目,市财政给予项目单位一定贴息补助。

加强督导督查。加强专项督查,将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纳入行政效能监察,实行末位增速约谈制。固定资产投资当月排名倒数第一的县 (市、区)、开发区,给予通报批评;连续两个月倒数第一的,由市分管领导约谈县 (市、区)、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连续三个月倒数第一的,由市主要领导约谈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并不得评为年度绩效考核优秀档次。

随着一些稳投资政策举措的落实,我市的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有效投资需求将持续释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有望逐步恢复向好并保持稳定增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