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在“谋”的基础上抓紧干 核心示范区起步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9 08:55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市领导小组“一办五组”迅速行动、加强研究、科学谋划、担当作为,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各项建设加快推进。

一是以工作机制运行为保障促推进。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一办五组”组织架构,组建了办公室日常工作专班和专项组工程指挥部,制定印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健全了议事会、协调推进会、联席会、专题会、联络员、请示报告、信息报送等7项工作机制,为推进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提供高效组织保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副省长、市长王新伟等领导多次组织有关部门深入黄河沿岸实地调研,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方案,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提供精准指导。

二是以方案规划编制为引领强带动。深入开展核心示范区重大课题研究,加快总体发展规划和起步区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克服疫情影响,采用视频会议等形式组织研讨规划编制。围绕“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聚焦生态环保与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开放合作、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保障等领域,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谋划项目1500余项,总投资超2万亿元;编制了起步区建设、生态综合治理、文化博物旅游、水资源和防洪工程、交通基础网络建设等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专项实施方案,形成“1+1+1+N”规划方案体系。根据省工作任务和市工作部署,编制了《2020年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要点》,以郑开同城、生态廊道、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安全防范治理提升等十大工程为抓手,明确了30多项重点任务,谋划启动90余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总投资4209亿元,年度投资近800亿元。

三是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见成效。积极推进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巩义市国储林二期工程、黄河桥村郑焦城际铁路两侧绿化、惠济区八堡村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等工程,绿化面积3.8万亩;25个自然保护地整合预案加紧编制,新郑市双洎河湿地公园、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保护区、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9个湿地公园开工建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8.4亿的S312郑州市区段改建工程(沿黄旅游公路)4月初已开工建设,总投资8亿的S317郑州与开封交界至航空港区改建工程、77亿的G107线郑州境东移(一期)改建工程和16亿的郑开科学大道等国省干线公路全部复工;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4号、6-8号、10号线等一批年度投资约230亿的轨道交通项目全面复工开工;总投资约32亿的黄河国家博物馆、16亿的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17亿的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50亿的荥阳故城文旅融合项目、45亿的汴河遗址公园全部启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临河广场防护工程、伊洛河综合治理、汜水河水质提升工程、西流湖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

四是以大运河片区成本测算为突破抓运作。按照市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3月27日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强化市区联动开发协调机制,建立市区联动、专班运作、封闭管理的项目指挥部,组建专班集中办公,区分已供国有土地和小产权等情况摸清资源底数,指定专人专责提供数据、测算核定,同时统筹大运河与黄河的关系、外围绿化与内部绿化的关系、产业发展与用地结构的关系、空间尺度与城市功能的关系等,处理好起步区结构问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形成符合城市肌理、体现高品质发展要求的形态结构和产业业态,加强开发边界、投融资机制、资金平衡长效机制和高效工作推进机制等研究谋划,努力把起步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历史文化展示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