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着力供给侧 培育新动能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03-01 09:45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农业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基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可谓我省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路线图”,为我们明确了奋斗的路径。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从“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我省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达1189.32亿斤、农业产业化集群总数达到207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7670家……2016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着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人们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结构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早已不是满足吃饱的问题,而是要吃得好、讲品质、讲安全、讲休闲、讲养生。可我省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短板日益凸显,集中体现在农业土地利用率、农村劳动生产率、农业资源转化率的三个“不够高”,其中加工能力弱、产业链条短、增值比例低的问题尤为突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是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供给质量的需要,是延长产业链条、促进资源转化的需要,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劳动效率的需要,是缓解环境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新发展理念下做好“三农”工作,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将“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作为全年工作中心,突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提高质量效益”“深化农村配套改革,增强发展活力”这两个重点,统筹推进,务求实效。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现农业持续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全面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内生发展动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三农”工作健康发展。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蓝图催发新作为。让我们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关系重大的工作扎实深入推进下去,奋力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