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印发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06-12 09:22

日前,《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印发,《方案》明确提出,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必须坚持核心带动,要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为首要突破口,强化郑州综合服务和枢纽门户功能,推动与周边毗邻城市融合发展,形成郑州大都市区,打造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布局“一核一副四轴四区”

《方案》对中原城市群的空间布局做了具体说明,将培育壮大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推动省际毗邻地区中心城市联动发展,构建“一核一副四轴四区”网络化、开放式、一体化发展的空间格局。

一核,即郑州大都市区,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中心,包括郑州市域,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中心城区等四个次级中心,以及巩义市、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新兴增长中心,面积1.46万平方公里。

一副,即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四轴,即沿陇海发展主轴,以陆桥通道为依托,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门峡、商丘等省辖市和沿线县级城市;沿京广发展主轴,以京广通道为依托,涵盖安阳、鹤壁、新乡、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等省辖市及沿线县级城市;济南—郑州—重庆发展轴,以郑(州)济(南)、郑(州)万(州)高速铁路通道为依托,涵盖濮阳、平顶山、南阳等省辖市及沿线县级城市;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以郑(州)合(肥)、郑(州)太(原)高速铁路通道为依托,涵盖济源、焦作、周口等省辖市和沿线县级城市。

四区,即安阳、鹤壁、濮阳等市与毗邻省份城市构成的北部协同发展示范区,商丘、周口、漯河等市与毗邻省份城市构成的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洛阳、平顶山、三门峡、济源等市与毗邻省份城市构成的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南阳、信阳、驻马店等市构成的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

三阶段推进城市群建设

按照发展目标,中原城市群将分三个阶段推进:

其中,重点突破阶段(2017—2020年)。重点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中心、经济中心、科创中心和对外开放门户功能,促进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现代化大都市区发展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引领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核心增长极地位初步确立。加快推进洛阳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

全面推进阶段(2020—2023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大都市区便捷交通网络全面形成,产业复合走廊基本建成,集聚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优势产业集群。洛阳副中心城市实力进一步提升,与豫西各市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整体提升阶段(2024—2025年)。到2025年,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综合实力和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人口和经济聚集度进一步提高,带动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地位得到全面巩固和加强,成为承东启西、支撑发展、引领中西部、服务全国、融入全球的门户,全面向世界级城市群迈进。

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方案》多次提到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中原城市群的“重中之重”。如何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实施目标。

一是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开辟加密连接全球主要航空枢纽的货运航线和洲际客运航线,形成覆盖全球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增强航空枢纽功能。加快建设郑州南站和高铁快件物流集散中心,完善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功能,拓展铁路枢纽对外通道网络,巩固提升全国铁路枢纽功能。推进郑州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示范物流园区建设,推动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出海港(国际陆港)一体协同,建设物流一体化公共信息平台,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

二是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做大做强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新一代智能终端、电子核心基础部件、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高端合金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郑州期货交易所等平台发展,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和企业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创新发展商务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服务经济。推进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在下一代信息网络、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培育一批未来产业。

三是建设全国重要创新科教中心。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普惠性创新激励政策。

四是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高水平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建设,集聚境内外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企业。拓展郑州国际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功能,提高功能性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运行效率,发展壮大口岸经济。拓展东联西进的陆海通道,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口岸互联互通,建设双向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和海外物流基地,提升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用。

五是建设国际化现代都市。推进生态绿地系统建设,构筑主城区绿色生活圈、城市周边生态隔离圈、外围森林防护圈,营造美丽宜居环境。传承创新古都文化、功夫文化、根亲文化和儒释道文化,提升嵩山论坛等对外文化交流影响力,培育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提升主城区现代商贸、文化传承、生活宜居功能,加快航空港区、东部新城区、南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开发建设,引领郑州大都市区加快发展。

规划郑州大都市区提升竞争力

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是中原城市群核心竞争力所在。《方案》提出,要加强对大都市区发展引导,制定出台建设郑州大都市区的政策性文件,编制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提升郑州主城区创新经济发展能级,加快航空港国际门户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深入推进郑汴一体化,打造体现大都市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主要承载区,促进郑州与新乡、焦作、许昌融合发展。

要增强大都市区次级中心综合服务功能,开封市在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强化与郑州的互联互通互融,许昌市加强与航空港区对接。

培育大都市区新兴增长中心,巩义市、新郑市、荥阳市、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按照中等城市标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置;新密市、登封市、中牟县等县(市),发展成为特色突出、宜居宜业、人口规模20万人以上的现代化小城市。

建设大都市区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建设连接郑州中心城区与周边新兴增长中心的市域(郊)铁路,适时推动郑州城市轨道交通向西延伸至巩义,鼓励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打造“一张网、多模式、高集约”的大都市区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实现10万人以上城镇轨道交通站点全覆盖。推进郑州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快速通道建设,研究建设郑州至许昌的高速公路复线,加快郑州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络和快速路网建设。

提升郑州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推动焦作、新乡、开封、许昌4市规划建设立体化综合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促进与郑州中心枢纽实现功能互补、紧密衔接,打造国家、地区、城市三级联动枢纽体系。

此外,《方案》还对郑州大都市区规划建设重点产业发展走廊、构建大都市区生态网络等目标任务做了安排。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