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增长新时代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时间:2017-10-09 11:05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均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重要部署。当前,数字经济深刻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在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同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解读。

问: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重要文件,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促进宽带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布局;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创新;促进大数据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着力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以合作共赢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显著增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总体呈现以下新特征:

一是数字化创新日新月异,重塑国际竞争新格局。数字技术成为创新的新动力。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将大量创新主体有效联合,使组织、服务和技术创新相互融合,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数据资源成为创新的新要素,大量数据的整合分析能产生新的效益,被深度关联使用过的数据能持续产生新的价值。

二是数字化生产加速演进,重塑制造产业新格局。数字化引发生产制造技术和产业组织方式变革。数字化大大提高了生产过程的柔性和集成性,实现产能、质量和效率优化,并正在引领工业4.0发展,推动生产的高效率和需求的个性化融合。数字技术加强了供给侧和消费侧的联系,顾客对工厂(C2M)、消费者对商家(C2B)等线上线下融合的生产模式层出不穷。

三是数字化服务日益普及,重塑社会发展新格局。数字化引发社会组织方式和服务方式变革。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推动社会组织朝着去中心化、集体协作的方向发展。社会雇佣关系变为基于信息分享的自由发展,催生了兼职就业等新模式。数字化服务日渐成为公共服务的主要方式,推动城市服务向着更智能、便捷、高效的方向发展。

四是数字化贸易日趋成熟,重塑国际贸易新格局。数字化促进贸易规模增长,推动全球贸易方式转型变革。数字技术的发展扩充了国际贸易产品的种类范围,跨境电子商务为国际贸易规模扩大提供了新渠道。互联网等数字技术通过将传统链条式交换的贸易转为统一聚合的全球市场,大幅减少中间环节,突破了传统国际贸易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形成了新的格局。

五是数字化消费快速增长,重塑消费结构新格局。数字化消费引发需求变革和金融领域变革。数字化技术为互联网支付、P2P(个人到个人)网贷、众筹融资等新型金融服务模式提供了支撑。线上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使理财、基金等金融服务蓬勃发展。各种电商平台、社交网络、自媒体等逐渐成为营销渠道,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问:发展数字经济有何重大意义?

答: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通过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形成了广泛共识。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更是顺应时代趋势、抢抓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数字经济不仅改造了旧有生产力,而且发展了新的生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数字经济不仅在生产力层面推动劳动工具数字化、劳动对象服务化、劳动机会大众化,而且在生产关系层面促进资源共享化、组织平台化等。数字经济将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将带动人类社会发展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经济结构的重组和生活方式的巨变。

数字经济是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赢的重大机遇。随着世界经济结构经历深刻调整,许多国家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期在未来发展中继续保持竞争优势,更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在全球范围内,跨越发展新路径正逐步形成,新的产业和经济格局正在孕育,数字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显现。发展数字经济已在国际社会凝聚了广泛共识,为促进加深各国务实合作,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重大机遇。

数字经济是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将有效驱动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同时,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孕育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驱动生产方式变革的新动力。发展数字经济将进一步减少信息流动障碍,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供需匹配效率,有效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问: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答:前不久,一群留学生评选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除了高铁,另外三项都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的缩影。概括来说,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就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已居世界前列。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三年行动方案的出台,推动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已超75%,居世界首位,4G用户超过8.88亿人,占全球4G用户超过50%。我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4.3%。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备,骨干企业全球影响力持续增强。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和国际出口全球第一,网络通信、超级计算、智能终端等跨入全球领先行列,涌现出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

二是电子商务发展规模稳居世界首位。作为数字经济最活跃的领域,电子商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1年的6万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26万亿元,年均增速近34%,网上零售额从2011年的不足0.8万亿元,发展到2016年5.1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50%。截至2017年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近3.7亿元,同比增长33.7%。据测算,2016年电子商务产生消费增量带动生产制造、批发、物流增量创造税收已经超过2000亿元。

三是移动支付规模全球领先。手机支付结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购物的标配。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业务达到257.1亿笔,金额达到157.5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5.8%和45.6%。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近8.2万亿笔,金额近9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和100.7%。另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国内非银行支付机构移动端支付笔数从33.77亿笔增加到970.51亿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95%。

四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与传统领域的深度融合,以网约车、共享单车、网络众筹、房屋短租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人,较2015年底增长25%。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达1.95亿人,年增长率为28%;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人,年均增长83.7%。网络约车用户规模达2.25亿人,增长率为41.7%。在线旅游预订网民规模2.99亿人,年增长率15.3%。从市场规模看,2016年,我国本地生活服务O2O交易额达到7291亿元,同比增长64.2%。

五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落实。以阿里巴巴、京东等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的重要平台支撑,极大地降低了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海尔等传统企业积极转型,着力打造创业孵化平台,积极推动员工创客化。一大批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服务不断健全,逐步提供培训、投融资、技术对接等一体化的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激发了全社会创业热情,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887万户,同比增长13.2%,其中企业日均新增1.6万户。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数字经济在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何新突破?

答: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持作用显著增强。在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以下突破:

数字经济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以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向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广泛渗透,加快推动农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了产销精准对接,为农民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黑龙江省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水稻智能生产线改造试点,在水稻浸种催芽过程中对水温进行实时监测和精准调控,使出芽率提高10%以上,亩产量增加5%-10%。2016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8945.4亿元,占全国网络零售总额的17.4%。从2012年到2016年,农产品网络零售交易额从200亿元增长至1589亿元,增长近8倍。农村电商已成为促进产销衔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数字经济成为制造业变革的驱动器。数字经济促进了制造业的“智能化、个性化、网络化、服务化”,推动了企业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创新变革,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信息化带动了产品、企业和产业等多层面融合创新,使高端装备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加快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协同营销的集成应用,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促进管理精细化。信息技术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远程诊断、在线运维、个性化定制和供应链集成服务等创新模式层出不穷,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制造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众包生产、个性化定制,探索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新生产体系,促进了生产与消费的有序衔接。

数据经济成为服务业新模式的孵化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网络经济、分享经济等新形态、新模式在交通出行、商旅住宿、快递物流等领域渗透,并逐渐向知识内容、文化创意等领域不断拓展。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同比增加85万人。据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数字经济成为国际合作的新热点。以加深数字经济领域广泛合作为主要内容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对于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抓住数字化的发展机遇、释放创新增长潜力、加深与我们的务实合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与相关国家数字经济领域的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不断加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率先启动,一大批优秀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在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跨境电商、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领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高质量的信息产品和技术服务,有力促进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一带一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问:数字经济发展对政府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作出重大部署,加快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治理能力,大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推进政府治理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围绕解决长期困扰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的问题,各部门、各地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政务信息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改进政府治理方式,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目前,我们正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边推进、边优化、边考核”的思路,超常规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务求定期取得实效,确保提前实现各项任务目标。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之举,各部门各地方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通过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真正实现利企便民。相关部门积极实践,不断加强技术与业务深入融合,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政府服务水平。

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提升精准治理能力。各地积极探索将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引入城市管理,运用新技术汇聚城市人口、建筑、管网、交通等数据信息,建立“用数据说话”的城市管理新方式。通过加强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能力,促进城市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必将引发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出现了一些新矛盾,还将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我们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必须强化政府的引导,锐意改革,坚持放权市场、审慎监管,汇众智、聚众力,让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增长新时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