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媒体解读:《郑州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10-31 18:04

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郑州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我市招商引资水平,扩大有效投资。

放宽外商投资领域

全面落实国家开放政策措施,我市将加强对国家在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和有序开放的进展跟踪,及早研判谋划,梳理目标客商和项目,主动对接、争取实效。

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支持外资参与《郑州市实施 〈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 ,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工业设计和创意、工程咨询、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紧盯国家放宽金融、证券、期货、保险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支持外资参与我市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产业发展政策

我市将加快推进内外资政策平等进程,逐步消除内外资企业政策待遇方面存在的差别,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引导企业公平竞争。对于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用地保障、财政支持、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扶持政策,内外资企业同等适用。

我市要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在我市投资主导产业项目。鼓励外资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 ,支持外资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支持企业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注重引进跨国公司在郑州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物流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和后台服务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同时,支持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对经济发展、就业、技术创新和扩大出口贡献大的项目。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全市将把产业链招商和围绕大项目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根据国内外资本和行业动向以及我市经济发展需要,确定重点招商领域,进行产业细分研究,有的放矢的谋划一批产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在系统研判梳理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客商资源库、目标企业库、谋划项目库。通过认真分析谋划,明确主攻方向,锁定目标企业,制定招商攻略,开展精准招商,提高招商成效。

以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为主平台,聚焦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都市生态农业等产业板块,加强与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及港澳台地区和欧美、日韩等国内外重点区域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产业协作平台,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和重点招商项目,推动产业化对接和专业化招商。

优化完善投资环境

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市要推进对外商投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审批、备案等事项实行“一口受理、在线审批、限时办结、进度可查”。备案不作为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工商、外汇登记及其他手续的前置条件。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提升外商投资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服务效能。

我市还将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综合服务水平,依法依规严格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规范政府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