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访省发改委主任刘伟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7-12-05 12:32
核心提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主攻方向,创新驱动发展是第一动力,新型城镇化是空间布局,基础能力建设是重要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是重要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制度保障,内陆开放高地是强大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基于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在这个攻坚期,要攻下这个关,就必须要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12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省发改委主任刘伟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把握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从七个方面统筹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剖析“四张牌”和乡村振兴战略对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意义以及下一步如何落实。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怎么理解其时代背景和核心要义?

    刘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人类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人口大国经济长时期高速增长的奇迹。以河南为例,近40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接近11%,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的年份就有22个,但这种增长不可避免地带有数量规模快速扩张的特征,伴随着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采取了稳增长的刺激政策,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回升。河南也与全国一样,经济增速快速反弹并于2011年达到最高点,之后经济增长速度开始逐步放缓。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向更多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正是基于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内涵十分丰富,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11343”:即坚持一个方针,就是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坚持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四位协同的产业体系:就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者协同;建设“三个有”的经济体制:就是市场机制要有效、微观主体要有活力、宏观调控要有度。

    为河南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指明前进方向

    记者: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七个方面统筹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理解把握其重要意义?

    刘伟: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对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系统部署,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主攻方向,创新驱动发展是第一动力,新型城镇化是空间布局,基础能力建设是重要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是重要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制度保障,内陆开放高地是强大引擎。这七个方面是互相联系、互相支撑的有机整体,把准了新时代河南发展的脉搏,切中河南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为河南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其重要意义可以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两个方面来理解:

    从目标导向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任务。我省是发展中大省、人口大省,必须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发展主要人均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我省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8.9%,要在2035年如期完成这一目标,我省经济增速必须高于全国平均速度1.3个百分点以上。

    从问题导向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有效破解经济突出矛盾制约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但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仍没有根本解决,突出表现在“四个不”:一是产业结构不优;二是经济效益不高;三是创新能力不强;四是企业发展不充分。

    综上所述,要解决这些问题,提升我省经济竞争力,归根结底就是要靠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谢伏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上强调,“四张牌”和乡村振兴战略对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下一步如何抓好落实?

    刘伟: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调结构,统筹推进“四张牌”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落实,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第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是要以转型发展攻坚为统领,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加快建设“四个强省”。

    第二,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就是要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核心载体,把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机构、人才作为弥补创新短板、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领带动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第三,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突出规划引领,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第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就是要加快交通、信息、能源、水利、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局部优势、单一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特别是重点围绕打造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立体高效、内捷外畅的综合交通网络。

    第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