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关于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事项办理流程 政策解读
来源:投资处  时间:2018-03-31 17:35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河南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河南省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简化和规范我市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工作,我们起草了《郑州市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工作方案》,现将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下步工作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按照《河南省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要求,立即启动郑州市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工作方案的起草工作。按照省政府要求,结合郑州实际,对方案进行了多次梳理,先后以郑政办明电〔2017〕499号和市发展改革委函的形式两次征求市直各单位意见,反复与市直相关单位在精简事项、承担单位等方面进行对接,最终形成《郑州市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事项办理流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建立工作机制。结合郑州实际提出,在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方面,建立“3、2、1”工作机制(3即: “多规合一”机制、 “多评合一”机制、“多图联审”机制,2即:“容缺办理”机制、“容错纠错”机制,1即:“一口受理”机制 ),在自贸区郑州片区探索开展“一次办妥”和扩大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范围等事项。其中在投资项目领域专项提出“容错纠错”机制,作为“容缺办理”机制有效实施的保障措施。着力推进审批管理制度创新,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着力推进全过程有效监管,构建完善市场开放公平、审批规范有序、政务服务高效的新型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切实解决审批不集中、流程不合理、审批时效低等问题,为激发有效投资拓展空间。

(二)做好承接、精减和优化审批流程。为落实《河南省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我们在《工作方案》中区分层次、分类推进,分为承接省下放权限、取消下放、缩小或明确实施范围、并联审批和市政府已明确取消等内容,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精简申报材料。经过梳理,《工作方案》中涉及115项审批事项,其中:承接省下放权限10项,取消4项,整合28项为6项;改为征求部门意见3项,改为审查或评估10项,市政府已明确取消事项7项,市政府已明确完成8项整合为2项,清理规范后审批事项减少为38项。下放审批权限或委托行使审批3项,缩小或明确实施范围15项。实行并联办理27项。

(三)缩减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对省方案规定的审批时限进行进一步优化、压缩,在《工作方案》中明确,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严格落实市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3、7”个工作日的要求进行落实。行政审批外的其他依申请权力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3以内。在满足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力争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全过程审批时间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

(四)自贸区先行先试。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部分事项在自贸区郑州片区先行先试,待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向全市推广。一是试点推行投资体制改革。制定并实施多规合一、多评合一、以规划代立项、文探物探前置等多个办法,积极开展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二是提升行政服务大厅服务效率。围绕“一次办妥”,梳理并公布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优化由PC端、移动端无缝衔接、同步运行的郑州自贸片区云政务平台。三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登记改革。积极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郑州片区企业获颁全省首张电子营业执照。同时,进一步提升优化“三十五证合一”办理流程,推动郑州海关与工商系统信息互联互通。

三、下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责任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逐项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县(市、区)、开发区工作的业务指导、政策支持和督促协调。各地党委、政府也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细化优化操作流程,落实相关政策,精心组织实施。

(二)完善政策体系。各责任部门抓紧完成本领域审批事项清理调整工作,修订完善办事指南、操作方法、实施方案并公告实施,根据事项类别,由“五单一网”各牵头部门按照程序进行动态调整,实行审批事项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对需要修订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事项,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研究制定专项改革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复制推广。

(三)强化考核评价。将《工作方案》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范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改革成效进行评估考核,切实将国家、省、市相关改革内容落到实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