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部门解读:《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农经处  时间:2018-04-05 14:42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起草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部署2018年度乡村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着力推进郑州市农业农村又好又快发展,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体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着力推进都市生态农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目标

      结合我市实际,重点从农民收入、农业产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了2018年度主要10个具体目标。分别为: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提高9%左右。

      ——村庄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0%左右。

      ——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覆盖率达到65%以上。

      ——公共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左右。

      ——完成22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

      ——农村清洁取暖率完成年度任务。

      ——组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5万人。

      ——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

      ——开展村级公共服务试点200个。

      ——实现除政策托底外的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8项重点任务,6项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重点任务,共8项:

      1.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引领工程。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一是统筹编制全域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二是科学编制县乡两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三是完善乡村振兴战略配套政策。

      2.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主要包括四个内容:一是调结构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二是龙头带动发展多种经营;三是强品牌走质量兴农之路;四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动力。

      3.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主要包括五个内容:一是持续推进乡村道路互联畅通;二是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是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扩容;四是大力推进移动宽带网络向农村延伸;五是全面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

      4.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主要包括九个内容:一是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工程;二是实施农村森林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三是实施农村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四是实施农村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五是实施农田生态修复工程;六是实施农村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七是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工程;八是实施农业主题公园(游园)建设工程;九是实施特色村镇建设工程。

      5.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主要包括六个内容:一是优先发展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二是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均衡化发展;三是完善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四是促进城乡社会保障平等化;五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六是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机制。

      6.着力推进乡村改革创新工程。主要包括五个内容:一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二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是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四是强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五是充分发挥农业人才支撑作用。

      7.着力开拓农民增收新渠道。主要包括五个内容:一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二是切实抓好中牟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三是实施创业创新增收富民工程;四是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工程;五是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工程。

      8.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主要包括五个内容:一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四是稳步推进平安建设;五是有效推进农村法治建设。

     (二)保障措施,共6项: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项目支撑、加强政策引导,深化对外开放、加强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引导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联系人:刘军辉    电话:6718095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