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解读之二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19-12-13 09:17

  近年来,国内外产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经济格局将被重塑;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启了新一轮经济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和重要任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旨在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有效供给,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变,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解决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体现在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目录(2019年本)》通过明确行业领域的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条目,指明了行业的转型升级方向,提高限制和淘汰标准,大力破除无效供给,为增加有效供给腾出空间,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从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看,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量子通信等新技术正在积聚力量,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全球范围蓬勃兴起,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同时,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对传统产业形成了巨大冲击,产业发展方式正在孕育颠覆性、革命性的转变,正在引发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对以往的市场领导者地位也将产生颠覆性影响,全球产业分工格局进入重塑调整期,世界各国纷纷在全球分工格局重塑中谋求有利位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我国提升全球产业分工地位、建设制造强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录(2019年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促进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目录(2019年本)》制造业相关的条目共900多条,约占总条目数的60%以上。鼓励类新增“人工智能”行业15个条目,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提出了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参数要求,为新兴产业培育指明了方向,引导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稳定市场预期。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需求向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市场驱动力。近年来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呈上升趋势,2018年为76.2%,从2014年开始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超过了投资,保持了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6日中财委第五次会议上提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目录(2019年本)》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一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是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是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构建服务产业新体系,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三是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以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为重点,完善使用环境,畅通循环利用,促进更新消费。《目录(2019年本)》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尊重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条件突出先进,限制、淘汰标准体现适度严格,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和可操作性,从可预期性方面增强了市场信心,促进形成巨大的国内需求,更好地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推动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顺应新时代要求,更好地发挥政策功能和引导作用。

  《目录》是制定实施财税、信贷、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目录(2019年本)》在修订过程中还与相关领域其他目录进行了协调对接,加强了政策协同,有利于形成政策合力,加强和扩展了《目录》的政策引导作用。《目录》作为综合性产业政策,成为其他相关领域目录制定的重要来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直接引用最新版《目录》的限制类和淘汰类,《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直接引用最新版《目录》的鼓励类。政策的不断优化和持续实施是政策功能效果发挥的动力之源,自《目录(2005年本)》发布实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对《目录》进行了修订和修正,延续了对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项目进行分类指导的结构,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调整修订,《目录》自2005年发布实施以来,政策实施效果显著,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指导政府管理投资项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  王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