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发挥好政策“指挥棒”作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解读之四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19-12-20 09:08

  公共政策的生命力在于适应形势发展的动态调整和持续创新能力。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19年本)》),这是自2005年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以来,对《目录》进行的第三次全面修订和修正。《目录(2019年本)》延续了上一版《目录》的基本框架和修订成果,立足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理念、导向、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释放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强烈信号,是引导社会投资的重要指南、政府管理项目的重要依据、有关部门和地方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参考,将对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生积极作用。

  引导社会投资的重要指南。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既能形成当期需求,又关系未来供给,是影响供给体系质量和能力的重要决定因素。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需要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稳投资”,关键在于促进高质量投资,需要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关键领域。《目录(2019年本)》与上一版相比,增加了 60条鼓励类条目,涉及的多是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制造业领域、有利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领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公共服务补短板领域。例如,鼓励类条目新增了“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服务”、“家政”等4个行业,这些行业都是国家鼓励支持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目录(2019年本)》的发布,明确了政策导向,有利于稳定社会投资预期,更好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促进宏观政策导向与社会投资行为有效结合,吸引资源要素加速汇聚到发展实体经济之中,加快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升级。

  政府管理项目的重要依据。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发展,繁荣了市场经济,同时也对政府管理项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录(2019年本)》充分考虑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转变和技术、需求等条件变化,在延续鼓励、限制和淘汰三大分类的基础上,明确了更加先进的鼓励条件和适度严格的限制、淘汰标准,将为新技术条件下政府科学高效管理项目提供重要指引。同时,还提出了一些便于操作实施和监督执法的参数要求,相当于提供了一份具体操作指南。对限制类、淘汰类条目,明确了指标、参数、工艺和品种;对一些发展方向比较明确的领域,《目录(2019年本)》细化了条目内容、明确了指标参数。例如,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提出了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参数要求。

  结构优化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一定程度上而言,发展就是结构的高级化,抓住了结构优化也就把握住了经济发展的本质。当前,全球产业结构进入深度调整周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优化,需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目录(2019年本)》坚持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强大国内市场与壮大市场主体有效协同,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重要体现,能更好发挥前瞻引导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  涂圣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