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21 14:57

为进一步加强委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规范职业道德行为,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委机关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行为规范,并适时补充完善。

一、政治立场坚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政治学习,不编造、传播小道消息和政治谣言,不参加邪教组织。

二、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服从工作安排,不争功,不诿过,不推卸责任,不互相扯皮,不以任何借口不作为或乱作为,尽心尽力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建设和谐机关。处室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常沟通、多尊重、讲团结;不得顶撞上级、无视同级、冷漠下级;不得发生打架斗殴、互相争吵等行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信任,不阳奉阴违、搬弄是非,不互相拆台、制造矛盾,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严守工作纪律。自觉遵守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工作时间不闲谈聊天,不擅离职守,不办私事,不从事与公务无关的活动;不得在工作日中午饮酒。

五、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对所承办事项要遵守法定程序或承诺时限,符合条件的事项尽快办结,不符合条件的事项应明确告知;无故且未经批准,不得超出时限办结公务。

六、坚持求真务实。不得在工作中隐瞒实情、弄虚作假、擅作主张、欺上瞒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办事,不搞暗箱操作,自觉接受监督。

七、仪容仪表整洁。衣着质朴大方,男同志不得留长发、蓄胡须,工作时间不得穿短裤、背心等;女同志不得浓妆艳抹,工作时间不得穿过于暴露的服装等。

八、待人接物热情。养成说“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文明用语;接听电话迅速及时、亲切和气;接待来宾和群众来访要热情周到,听取陈述要精力集中,解答问题要耐心细致,处理问题不推诿、不拖延、不敷衍。

九、崇尚节约风气。增强节约资源意识,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办公室空调温度夏季设定不得低于摄氏26度,冬天设定不得高于摄氏20度;办公时间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电耗;长时间离开办公室或下班时关闭用电器电源;倡导绿色出行方式,交通工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或步行;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节约办公用品,提倡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量,使节能减排成为自觉行动。

十、遵守社会公德。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举止大方、行为得体、谦虚礼让、尊重他人;不损坏公共设施,不违反交通规则,不大声喧哗,时刻维护形象。

十一、举止端庄文明。工作时间提倡讲普通话,做到用语文明,举止得体;进入他人办公室应事先敲门,得到允许方可进入;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室内物品摆放整齐,不乱贴乱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十二、加强体育锻炼。响应全民健身号召,积极参加群众性体育活动;利用机关现有场所,积极进行体育健身,不断增强体质,保持精力充沛。

十三、生活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赌博,不涉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