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logo
关于引导各驻郑金融机构 入驻“信易贷”平台 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 良性循环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10 15:59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金融局(金融服务中心、上市办),发展改革委(发改统计局),财政局,人民银行郑州辖区各支行,银保监局监管组,工商联,各驻郑金融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系列具体部署,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深入推进实施“信易贷”,打通金融和地方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凝聚金融资源,优化政策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探索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制约。现就入驻平台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1.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2. “信易贷”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技术手段,以归集整合和共享信用信息为核心,以解决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为目标的创新性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工商联联合召开全国“信易贷”工作专题会议,对做好“信易贷”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推进“信易贷”有利于完善间接融资方式的根本制度,有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有利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利于“万人助万企”及“一联三帮”“三送一强”活动的深化落实,有利于改善经济秩序、提升经济效率、畅通经济循环,将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和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二、平台优势

3. “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郑州市实施“信易贷”的具体承接平台。根据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数字化、加快现代化”的决策部署,郑州市2020年启动建设“城市大脑”项目,重点打造政务服务、智慧金融、交通治理、医疗健康等10个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智慧金融作为“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的重要板块,致力于打造省会城市“金融服务+金融监管”双轮驱动的智慧金融服务体系。

4. “信易贷”平台建设有金融产品超市板块、智能信贷决策板块、实现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多应用金融融资场景,提升“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获得感、便利化。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基于政务数据(目前已归集企业经营相关数据字段1100余个)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企业画像评估,并实现区块链上链全程跟踪监测贷款落实情况。平台建有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整合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及金融机构奖补政策,助力金融机构线上化普惠产品的定制与风险控制;通过“郑好办”透出、政策推广等多种渠道触达中小微企业,方便中小微企业快捷提交融资需求申请,智能撮合对接合适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产品,助力线上化普惠金融业务的推广与应用。

三、工作要求

5. 优化“信易贷”金融监管服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将“信易贷”业务纳入尽职免责制度范畴,加强尽职免责流程建设,建立内部问责申诉渠道,保障相关人员合理权益。强化激励措施,将信用贷款总量和增速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引导商业银行授信发放权和审批权向基层支行下放,充分发挥基层支行对中小微企业的信息优势,促进金融机构“能贷、敢贷、愿贷”。

6. 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配置,优化风险评估机制,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要创新续贷方式,增加中小微企业首贷、无还本续贷,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依托“信易贷”平台,深度应用中小微企业各类信用信息,完善客户画像维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丰富“信易贷”平台产品体系,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得性。

四、其它

7. 为更好地发挥“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为“信易贷”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功能作用,诚邀各驻郑金融机构入驻平台,合力探索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互促共赢。请相关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确定一名熟悉线上普惠业务、信贷产品的人员作为日常联络人,完成平台机构注册认证,选择合适金融信贷产品在平台完成发布,并重点推动金融产品与平台的线上系统对接,落实后续相关工作及问题沟通。今后如有创新信贷产品,及时予以发布。

联系人: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刘  璐  电话:67186089

郑州市发展改革委       刘国祥  电话:6797353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